微信图片_20180702140447.jpg

滕州大数据产业园成为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

2019-06-25 09:50 来源:滕州日报

  大数据被誉为未来的石油和金矿。大数据既是大产业,又是大机遇。在过去几年中,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数字技术已覆盖了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每个城市,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大数据的时代浪潮扑面而来,正以奔腾之势拥抱我们。面对信息化发展的新形势,党的十九大对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出战略部署。发展大数据产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发展壮大数字经济,积极释放数据红利的重要举措,对提升我市社会治理能力和民生公共服务水平,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助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旧动能转换是指培育新动能、改造旧动能。我市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和省市部署要求,善于“解剖麻雀”,有效应对网络安全风险、解决信息化工作特别是大数据产业发展问题,一以贯之加快追赶信息化发展潮流的时代步伐,毫不动摇利用大数据提升政府管理服务效率,持之以恒推动大数据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去年以来,我市立足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将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启动筹建滕州大数据产业园,与中国移动、浪潮、华为、海尔等公司为代表的30余家信息技术企业实现携手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打通信息壁垒。滕州大数据产业园坚持以大数据为引领培植发展新兴产业,以大数据为磁场不断聚集产业发展的高端人才技术,以大数据为支点借势撬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以大数据为抓手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和政府治理能力提升。滕州大数据产业园创新经营思维,入园企业从滕州大数据产业再出发,集聚大数据产业创新人才、思想、资本、技术等要素,共同参与创新,分享智慧,共享成果,通过互联网及物联网思维与技术,提升产品竞争力,以大数据掌握供应链及消费者数据分析发挥区域产业群聚效益,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数据的价值在于使用,我市坚持在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共享和开放数据资源,调动包括入园企业、企业家在内的全社会力量,推进新技术、新理念的传播和普及,加快滕州大数据产业发展。

  大数据时代,未来已来。预测未来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创造未来。未来的滕州大数据产业园,壮志满怀、豪情万丈,积极引进龙头企业,抢滩布局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5G 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项目为王”,夯实加快发展新载体,与北京、上海等地区合作,抓实“建链、补链、强链”工作,聚集培育产业集群,打造特色产业链。通过滕州大数据产业园,聚力培育滕州沃土上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现大数据企业落地生根、茁壮成长,全力做大做强做优大数据产业,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产业强市、生态文化名城,宜居宜业富裕美丽文明的新滕州融智聚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