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2152530841.jpg

从投资贸易便利化到自由化 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将展现“新面貌”

2019-06-19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从投资贸易便利化到自由化 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将展现“新面貌”

  “上海自贸区增设新片区不是简单地增加一片新的自贸区,根本上是我们对外开放政策的升级和制度的变革。”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主任马春雷14日在第11届陆家嘴论坛上说。

  增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是首届进博会期间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重大任务之一,马春雷表示,上海自贸区更多关注的是投资和贸易的便利化,而这一轮新片区应该更多关注投资和贸易的自由化,这是当前考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制度取向。

  “我们非常期望新片区在未来的建设中,能够更好地成为中国展示不断深化和扩大对外开放决心、信心和成效的最亮丽的窗口。”马春雷说。

  那么上海自贸区新片区该如何在投资、贸易、资金、人员从业、运输上等各个方面进行创新突破,展示“新面貌”呢?交通银行副董事长、行长任德奇希望,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在新一轮的对外开放和实验试点中,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要对标国际惯例,用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式尽快创新完善。

  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服务监管局首席执行官邓伟政(Richard Teng)建议,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可以在税收、外汇管制、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做更多新的尝试和突破,比如监管方面,可以尝试设立一个比较独立的监管机构,负责整个区域的治理。

  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执行主任亚诺·德·布瑞松(Arnaudde Bresson)则从监管、投资、合作三方面提出自己的见解。他指出,有效的风险管理和监管对市场建立信任和信心十分重要,这可以说是建立有效市场的前提,同时也是进行很好定价的前提。

  在投资方面,亚诺·德·布瑞松表示,法国公司非常希望在中国进行更多的投资和活动,所以外国机构的准入问题,特别是在自贸区当中的准入问题,也是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建设时的重点,尤其在外资银行和外资资管机构的准入问题,对未来的发展非常关键。

  亚诺·德·布瑞松期望与上海可以达成更多合作:“上海正在进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巴黎也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我们如果加强合作的话,可以共享最佳实践和合作经验,然后彼此受益。”

  当天,除了上海自贸区新片区的话题外,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也成为热议的主题。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合作办公室主任,马春雷和该办公室中来自三省一市的同事,都把自己冠名为第一代“长三角人”。

  马春雷表示,规划一张图,交通一张网,环保一根线,市场一体化,治理一个章,民生一卡通,居民一家亲是自己所能想象到的长三角一体化比较形象的愿景。他还透露,长三角一体化具体实施方案将在6月底7月初公布。

  听完马春雷对未来长三角一体化景象的描绘,亚诺·德·布瑞松说:“我现在对长三角一体化项目非常感兴趣,因为全世界的每个公司都想要在一个更一体化、更整合的区域开展更大项目,我完全相信长三角一体化一定会成功,未来更有可能吸引全世界的企业和市场活动到上海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