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5111113687.jpg

盐城经开区“创新推进投资审计提档升级”经验在推广

2019-06-19 14:09 来源:中国江苏网

  近日,从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审计局获悉,该局“创新推进投资审计提档升级”工作经验,得到盐城市审计局高度肯定并在全市审计系统予以推广。

  近年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审计局围绕“质量、效率、廉洁”三个目标,以“权责明晰、相互制约”为基本原则,探索将投资审计业务节点化、标准化、信息化,以“节点”为管理单元,过滤人为影响,压缩自由裁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

  构建投资项目审计标准体系

  根据“节点化”管理的需要,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制定《工程审计岗位职责设置清单》《工程审计流程清单》《跟踪审计实施方案清单》《跟踪审计主审与协审的职责分工清单》等8项业务操作标准性文件,实现流程细化、标准量化。

  明确重大项目跟踪审计必须关注的基建程序执行、内控制度执行、概预算执行、变更签证审核、施工工艺抽查、结算审核等6个关键环节。

  制定6个专业、103个施工工序的现场监督检查清单,明确检查内容和检查程序,清晰界定项目主审和协审人员的分工边界,有效解决了“现场审什么、谁来审、怎么审”的标准化的难题。

  健全投资审计风险管控体系

  制定《跟踪审计项目管理手册》《协审单位管理手册》《协审单位工作约谈制度》《协审项目质量检查办法》《跟踪协审服务的验收及考核清单》等制度规范。

  在审前准备阶段,坚持“建库招标,不参加评标”“任务分配,不参加抽签”的原则,对“质效廉”所涉及的每一项制度规范,都事先列入招标文件,通过合同约定和补充合同的方式,确保考核有依据、执行无障碍,通过“制度”设计做好管理“文章”。

  在审计实施阶段,对既定标准的执行实行四个“必须”的刚性程序,发现问题逐一约谈、通报、整改、处罚到位,并记录归档。

  审计项目完结后,对协审服务实行验收制度,针对“质量、效率、规范、廉洁” 四个方面作出评分,结果与信用等级挂钩,直接影响后续任务分配的中签机会。

  强化信息技术支撑体系

  在市审计局投资审计平台基础上,通过升级功能模块,优化流程、改进管理。

  预算和结算审核流程,嵌入质控标准清单,通过节点化管理,实现标准化控制,解决质量控制问题。项目受理后,按审核方案对结算审核的“总用时”和“节点用时”实现双控,实时显示正负偏差,解决效率管理问题。

  设置概预算比对功能,对重大项目从概算、预算、中标、历次变更、结算等所有变动环节,实施全过程动态分析,解决造价实时控制问题。

  开放公众查询账号,对实时处理的进度在线公开,解决过程公开问题。建立问题处理的“方法库”,解决同类事项处理口径一致的问题。

  设置协审单位管理模块,线上实时管理,解决规范管理问题。升级手机APP现场定位签到、影像资料上传、信息资料查询等功能,解决跟踪项目的移动办公问题。(孔大勇 鞠明祥 张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