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80702140423.jpg

洪泽电子商务产业园:乡土人才香溢满园

2019-06-17 10:31 来源:新华日报

  淮安市洪泽区以乡土人才引领乡土产业发展注重,2015年创建电子商务产业园以来,形成“人才引领产业”和“产业聚集人才”的良性互动。

  量身定制,浇筑乡土人才追梦新“沃土”。90后剪纸达人杨鑫介绍,电商园中有很多80后、90后创业典型、电商红人,都是在电商园建立初期被“招引”来的。园方通过政策支持、技术指导、资金扶持等举措,鼓励和引导本土人才发挥所长,“是电商园给了我平台,让我用一把小剪刀剪出了创业梦。”杨鑫说。

  为吸引人才返乡,洪泽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在新华日报、微信公众号等各类主流媒体和网络平台宣传创业事迹,打响人才品牌,以人才魅力彰显平台实力,以成功实例带动创业活力。目前,已入驻园区立项人才67人,带动大学生创新创业421人,其中获省级乡土“三带”人才荣誉3人、市“淮上英才”创新创业人才6人、“533工程”培养对象29人。

  提档创优,激活本土产业发展新“动能”。充分发挥传统产业优势,将传统产业做大做强,是洪泽电商园的创办初衷及目标。通过全区各镇(街道)、相关职能部门的推荐和招引,把农副产品种植、养殖等一大批涉农产业领域的乡土人才以及能工巧匠吸引进来。同时,引导传统生产、零售、商贸型企业“融网升级”,逐渐形成产业集聚发展效应。

  目前,园区已建成电子商务运营、智能物流、现代仓储和产品加工四大功能区域,最大限度优化产业链接。与淘宝、京东、天猫等知名第三方电商平台合作,已成功运营了“淘宝网特色中国洪泽馆”“京东洪泽特色馆”“云谷原食味洪泽馆”等线上销售平台,聚集现代农业、食品加工、物流运输、物联网等各类企业132家,展销产品300余种,2018年度在园企业交易额达11.2亿元,初步形成了电商发展的集群效应。

  凝心聚力,打造双创服务平台新“硅谷”。针对电子商务产业园的发展需求,洪泽区政府出台《洪泽区创新创业工作实施意见》《强化洪泽建设人才支撑的十条意见》等文件,明确并落实园区入驻优惠、项目奖励和人才服务等政策,协调市场、税务、人社、商务等部门定期入驻办公。

  针对产业链上下游共进发展,推动“潜力型”人才创业从“谋生型”向“投资型”“事业型”转变。园区为入园企业提供创业培训、产业孵化、小额贷款担保、运营托管、地理商标授权等专业化服务,力促特色型、创新型企业由小店铺向规模企业发展。

  针对园区特色化建设,洪泽电子商务产业园实施“电子商务进百村”工程,统筹布局80个农村淘宝服务站,建成区级现代农产品集散中心,构建“网货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体系,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刘旭东 张 露 徐志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