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831135945652.jpg

滨州高新区:高点定位科学布局 营造宜居宜业生态环境

2019-06-17 10:17 来源:滨州日报

  今年全市节能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绿色发展,节能先行” 全市低碳日活动主题为“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 筑梦圆梦“富强滨州”

  为此,滨州市发改委与滨州日报社联合开展节能宣传周系列专题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节能降碳的浓厚氛围,推动我市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今日本报特推出《县(市、区)长谈绿色发展》专题,邀请各县(市、区)政府、市属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围绕落实“ 节能、低碳、循环、绿色”发展目标,从加快实施能效提升、抓好煤炭清洁利用、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确保完成节能任务等方面,畅谈绿色发展理念和具体措施。

  滨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树龙:高点定位科学布局 营造宜居宜业生态环境

  今年以来,高新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生态立市、产业兴市、质量强市”战略,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求新、稳中求变的工作总基调,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实行“社会管理”和“开发建设”两线工作法,培育医养健康、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三大新兴产业,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抓好规划引领,高点定位科学布局。在发展定位上,产业定位是打造山东康养产业培育示范区、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区;区域定位是打造滨州中心城区南部新区;功能定位是打造全市科技孵化创新研发中心,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充足动力。在产业培育上,依托省社科院加快编制产业规划,重点培育医养健康、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构建定位清晰、优势突出、集群集聚、创新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在空间摆布上,逐步形成北部片区以生态文旅康养为特色,中部片区以健康医养、新材料为特色,东部片区以高端装备制造为特色,南部片区以现代农业为特色的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

  抓紧机制创新,突破制约激发活力。全面落实社会管理、开发建设“两线”工作法,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改革创新选人用人、绩效激励、开发运营等机制,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大力实施园区体制改革,按照“规划引领、市场运作、定责放权、责任倒逼”思路,多形式引进社会资本,建设运营产业园区,提升发展效率效能。加快滨州国际创新园建设进度,推动韩国韩星株式会社微针固态给药生物医疗项目和中韩跨境电商平台项目尽快落地建设;下一步由新华锦集团、师创集团深化招商,打造全市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制定区新增税收划分办法,调动各部门积极性;完善债务应急处理机制,开源节流缓解财税压力。

  抓牢“双招双引”,壮大总量提升质量。积极探索“大企业领办产业园”的新路径,试行“管委会+产业园”模式,按照高新区的产业定位和生态链框架,以符合生态产业链的企业引进为重点,对有利于循环经济、清洁生产的项目重点招、重点引;对不符合产业定位、易造成环境污染、能源消耗大、技术水平低的项目实施一票否决。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实行“优惠招商+优势选商”,招引更多配套项目在园区安营扎寨。同时,配套出台了《支持商贸物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突出建管并举,着力优化生态环境。在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倡导绿色发展方式的同时,坚持不懈优化环境,营造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编制完成《滨州高新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积极打造生态宜居环境。积极打造地域特色品牌,依托黄河滩区独特地域优势,以建设无公害水产品养殖基地、推行无公害生产技术规范为手段,大力发展黄河鲤鱼养殖业。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以解决大气、水、土壤和固体废弃物污染等突出问题为重点,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严格执行节能评估审查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严把项目准入关,从源头控污。加大散煤治理力度,大力推广清洁煤,实现煤炭高效利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