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jpg

广元:5年内每个区县建成1个8-10万亩现代农业园

2019-06-05 13:39 来源:四川日报

  近日,广元市印发《广元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根据《方案》,广元市的每个县区争取5年内持续建成1个8万-10万亩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园,全市争创1-2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或科技园、创业园。

  按照《方案》,广元每个县区将整合、扩张、提升前两轮已建成的园区,布局建设1个8万—10万亩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园。该市还将分年度布局一批县级现代农业园区,并在县级园区中择优创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

  《方案》对市级现代农业园区的基地建设、设施装备、产品加工、农业新业态、品牌培育、科技支撑、组织方式、园区治理等8个方面建设内容给出了具体标准——基地建设要求每个园区需要确立1—2个主导产业,其产值占园区农业总产值的90%以上,单位产出效益高于当地平均水平20%以上。同时,高标准农田达到耕地总面积的70%以上,基本实现冷链物流信息化、自动化、标准化。现代农业园区的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率需要达到80%以上;农产品线上线下同步营销,电商销售额占比达到30%以上。

  此外,园区还需要至少与1家市级以上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建立合作关系,每年运用新技术、新设备等2项以上。

  《方案》明确,从今年起,每年11月,该市县区政府将县级园区择优向市政府申报市级现代农业园区,由市政府命名授牌并给予专项资金奖补。对已认定的市级现代农业园区,该市还将定期按照三个等级进行考核。凡是降到三等以下的,将被取消命名并摘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