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jpg

嘉兴桐乡市农业经济开发区建设大幕正式拉开

2019-06-03 14:59 来源:嘉兴日报

  孟夏时节,草木葱茏。为加快推进嘉兴桐乡市农业经济开发区建设,进一步构筑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新平台,5月31日,总投资1.05亿元的华腾猪舍里农业主题公园、桐乡市精品水果生态园、杭白菊道地药材绿色种植基地、新新杭白菊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绿色杭白菊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等5个农业产业项目集中开工,这标志着嘉兴桐乡市农业经济开发区建设的大幕正式拉开。此时,距离桐乡市农业经济开发区挂牌成立才一个多月时间。

  今年4月20日,桐乡市农业经济开发区在石门镇正式揭牌成立,和道耕读小镇战略投资项目、精品水果生态园项目等一批农业产业项目签约,总投资超11亿元。这也标志着桐乡在跳出农业发展农业、以工业理念发展农业的道路上迈出了创新的一步。农业经济开发区也为桐乡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地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设开发区,项目是核心。基于石门镇的农业资源禀赋、特色文化优势和发展潜力等良好发展环境,许多客商将目光聚焦于此。经过前期的洽谈协商,有不少项目落户农业经济开发区,一大批现有的产业基地将进行提升改造。据了解,当天开建的项目涵盖科技型、农旅文融合型、现代农业服务业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不仅自身具有核心竞争力,并且完美地体现了桐乡市农业经济开发区在一二三产上的深度融合。

  以华腾猪舍里农业主题公园为例,该项目立足农牧全循环利用,并结合当地特色文化,投产后将形成集“自然—生产—休闲—体验—教育”于一体的特色主题景区。“项目划分为养殖展示区、农园观光区、体验农业区、休闲娱乐区4个主要板块,预计2年内竣工,主题景区建成后,不仅能促进本地旅游产业的发展,也可为可持续性循环农业树立标杆,为青少年儿童体验式科普教育提供良好的学习基地。”浙江华腾牧业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钱国强告诉记者。

  如何进一步推进项目早竣工、早达产、早见效?石门镇副镇长张丽萍说:“针对每个项目,我们都成立了项目推进小组,挂出了作战图,排定了时间表,明确了责任人,力争做到为企业及时排忧解难,推进项目早开工、快建设,争取早投产、快达效。”

  据石门镇党委书记姚富强介绍,除了当天开工的5个项目外,今年该镇还排定了11个重点农业项目,计划总投资2亿元。他表示,石门全镇将以此次项目的开工为契机,加快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建设,完善农业经济开发区的基础设施配套;加大农业、农旅项目的招商力度,努力引进一批前沿的、科技的、上市的龙头农业企业;加大新农人、优秀农旅运行团队的提前介入,把桐乡市农业经济开发区打造成具有示范性的农业经济开发区。据悉,当天项目开工后,与会人员还对石门美丽乡村精品线路方案进行了论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