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920101126148.jpg

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支持企业改制上市 提供精准服务

2019-05-30 15:05 来源:厦门日报

  原标题: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支持企业改制上市 提供精准服务

  昨日,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总经济师林卫东做客厦门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解读新修订的《厦门火炬高新区支持企业改制上市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与网友在线交流。他表示,作为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主力军,火炬高新区将为有志于上市的企业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做到“培育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认定一批”,形成良好的发展梯队,力争两三年内实现新增10家以上上市公司的目标,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林卫东介绍,火炬高新区成立以来,先后培育了18家境内外上市企业,这些上市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发展壮大,成为龙头骨干企业。数据显示,2018年,火炬高新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729亿元,全市占比超四成,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收首次突破千亿元,全市占比七成左右。目前,厦门火炬高新区在全国157个国家高新区中综合排名第15名,在软件基地综合排名中位列第7名。

  林卫东表示,《办法》的出台是应科创板设立的举措,加上原先支持企业上市的政策已经到期,急需新的政策支持,“科创板优先支持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而高新区集聚的主要是这类企业,科创板的推出对高新区是个重大利好。”

  “新修订的《办法》最大的亮点是由原来的上市后奖励变为上市前补助。”林卫东介绍,企业在上市过程中会产生很多费用,比如审计、法律事务和券商辅导等,《办法》在扶持总资金不变的情况下,加大上市前的补助力度,帮助企业减负;另一方面,政策对引导企业股改、规范经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带来的税收增长予以奖励。据悉,《办法》对企业上市过程中四个主要环节给予工作经费补助,总计补助500万元。

  据介绍,《办法》适用于工商注册和税收关系归属火炬高新区,并被纳入火炬高新区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的企业。火炬高新区企业在改制上市过程的不同阶段,可以分别申请相应的补助或奖励。(厦门日报 记者 林露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