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920100539310.jpg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优质软环境 筑牢发展硬支撑

2019-05-29 15:55 来源:德州日报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开工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促投产”的原则,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力促项目加快建设——

  打造优质软环境 筑牢发展硬支撑

  □本报记者于斌本报通讯员孙贤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营销环境越来越好了,部门服务到位,还有领导专门牵头解决企业难题,让我们企业切实感受到了态度、速度、温暖。”近日,德州飞宇液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可飞说起经开区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

  这一点他有亲身感受。前段时间,公司计划在厂区北端建设产品研发车间,由于规划问题,需要北院墙南移15米,但该闲置地块南北仅50米,南移15米后与原建筑距离太近,仅剩35米的空间,利用率大打折扣。正在企业一筹莫展时,区经发局、规划局工作人员主动来到企业,实地勘察,很快调整了规划,让企业难题得到及时解决。

  近年来,经开区把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作为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不断深化落实“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要求,坚持以办事群众和企业满意为最终目标,突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积极探索,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5月7日,山东有研集成电路用大尺寸硅材料规模化生产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项目一期工程明年底建成投产,届时可年产8英寸硅片276万片、6英寸硅片180万片、大直径硅单晶300吨。

  被省政府确定为2019年“头号”重点建设项目的有研大尺寸硅材料规模化生产项目,自今年3月开工以来,市、区两级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多次到建设现场调研问需,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种难题,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成立了专门工作组,每周对项目进度进行调度协调,并安排专人帮助办理各项手续,还为建设人员提供了住宿、办公等便利条件。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肖清华说:“德州项目建设的速度,与行业内同类项目相比,快了很多,这主要得益于德州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提供的良好服务。从项目目前的建设速度看,我们选择在德州,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落户,是非常正确的。 ”

  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优选项目、省市两级重点项目及儒商大会签约项目,按照“开工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促投产”的原则,及时跟上服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是经开区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开工的实践。

  事实上,早在2017年起,该区就着手梳理改造项目落地流程,初步建立了“双线并行”的预审模式,实际运行中已初见成效;2018年东部城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实体化运作后,依托“市区决策一体化”构建起有决策平台、有审批体系、有督导推进、有办理落实、有跟踪服务的五位一体“市区联动项目落地机制”,最大限度提高办事效率,压缩项目落地时间4至6个月,实现了项目“拿地即开工”,华创融盛、三英筑工、鑫鲁禹、利尔康等一大批项目落地提速,三东、国药、鹏玺物流等项目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

  如果说,以前招商是拼硬件、拼区位、拼政策,那么,现在的竞争则聚焦拼作风、拼环境、拼服务。该区秉持“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理念,全力推进各项改革,全方位增加有效制度供给,真心实意当好新时代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为项目建设提供最优环境。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出台新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将“要科技创新、产业前沿型项目,不要产业技术落后的项目;要优质品牌、效益良好型项目,不要高污染高耗能的项目;要产业骨干、龙头引领型项目,不要投资强度、附加值低的项目”作为基本原则。近年来,总投资208.84亿元的威讯电子、奥冠电池等60个项目相继投产,总投资388.9亿元的绿地创新谷、越海光通讯等42个项目加快建设,一大批优质项目纷纷落地。

  经发、发改等相关部门积极鼓励引导企业实施高水平技术改造,通过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改造提升旧动能,基本形成了“一个产业、一套班子、一线工作、一包到底”的工作机制。区发改局梳理28个技改项目上报市工信局,全区19个技改项目纳入全市重点技改项目名单,数量列全市第一,目前19个全市重点技改项目中已有15个正式开工,开工率79%。

  “自去年底成立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来,我们加快推进制度改革,精准服务项目落地,助力我区高质量发展。”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李爱军说。该区加快“四个一”工作落实,对行政审批服务局划转事项重新分类梳理,优化环节,编制流程图,固化办事要件,形成“一次性告知单”,实行清单式管理,对办事企业应该享受的政策一步落实到位。目前,80%的事项实现“一次办好”。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实现“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目前行政审批服务局有工商登记等69项行政许可事项网上运行,“全程电子化”极大方便了市场主体自主申报、不见面审批。今年1至4月,该区共办理各类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197809件,同比增长15.1%,群众满意率99.9%以上;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901家,其中新设立企业1021家、同比增长22.72%。

  项目介绍

  曹村安置社区

  该项目总占地面积257亩,建筑面积43.1万平方米,其中安置住房2813套、28.4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可安置西曹等6个村庄1523户群众。目前一期正在室内装饰装修及室外配套施工;二期正在主体施工,今年下半年主体封顶。

  奇威特燃气空气源吸收式热泵机组

  该项目由山东奇威特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改造4.2万平方米原有厂房,新建研发楼、实验室等配套设施,设计年产燃气空气源吸收式热泵机组5万台。该项目利用天然气与空气能完美融合的制热技术,打造全新的清洁能源供热产品,在我国尚属首例。

  崇德中学

  2018年9月,经开区管委会与北京八中合作共建崇德中学,成为北京八中除国家要求对口支援西部1所学校外的首个对外合作办学项目,对经开区打造全市教育示范区、提升全市初中教育质量意义重大。项目于2018年9月投用。

  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

  该项目由德州中元科技创新园股份有限公司出资,为立足德州市作为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 “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的定义而规划建设,旨在为京津地区科技型创新创业项目产业化提供全方位服务。目前已完成一期、二期建设,于2018年6月投用。 2018年,园区实现产值2.45亿元、税收2212万元。其中,二期已落户专业平台型“双创”机构10家,入驻项目133个,其中80%来自京津,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认定支持的24个。

  德州芭蕾雨奥特莱斯体验式休闲购物商业中心

  该项目由大型购物中心、专业主题卖场、特色商业街、会展与酒店等组成,引入现代服务业经营业态,为德州市民带来全方位的现代化新生活体验。项目2018年3月启动,分三期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建筑主体已完工,计划今年9月正式营业。二期工程已全面开工,计划今年底前建成投用。三期工程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工,2021年底建成投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