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9113508417.jpg

阜阳市开发区:围绕转型升级 激发企业活力

2019-05-29 15:40 来源:阜阳日报

  安徽天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多年来坚持对生产线进行技改,安徽省万生中医药饮片有限公司投入4000万元用于设备更新换代……近日,记者在市开发区采访时了解到,当地深入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一季度实现工业总产值24.4亿元,同比增长13.8%;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2.3亿元,增长11.7%。

  目前,车轴生产行业市场竞争较为激烈,但天驰机械的市场占有率始终保持上升态势,这与企业围绕市场需求,积极优化生产线、研发新产品、改进生产设备是分不开的。2011年,企业车间主任吴永洪带领团队成功研发轧制生产线,实现了原材料的自产自用,节省了原材料的外购成本。2013年,企业又用时1个多月,对轧制生产线实施技改提升,使操作简单化,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2017年,企业投入80余万元,再次对生产线工艺和操作流程进行改善,由一次轧制成型到两次轧制成型,进一步提高了产品质量,合格率达99%;对生产线实施自动化改造,实现了全程自动化操作。

  为进一步开拓市场,2018年底,天驰机械启动研发新产品——盘式制动车桥项目。今年1月份,盘式制动车桥试产成功,目前每天可生产约150根。“该产品安全系数高、刹车效果好。我们是国内同行业中为数不多量产此产品的企业。”吴永洪告诉记者,眼下,他们正在研发的“重卡车联网技术集成”已进入测试试产阶段,能够较准确地监测到汽车胎压和轴温,同时对油箱、货物防盗也能起到预警作用。

  近几年,以生产中医药为主要业务的万生中医药饮片公司也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为突破发展瓶颈,企业积极和安徽中医药大学等高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在中药炮制、工艺改进等方面寻求突破。截至目前,企业成功研发了近50种口服饮片和近200种精制中药饮片,对企业改善产品结构、拓展销售市场产生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万生中医药饮片公司相继投资4000万元用于设备更新。如今,企业在中药“拣选”生产环节上,由电脑筛选机代替人工;在中药“切制”环节,加入电脑程序,用精确的数据来控制生产,提高了操作的精准度;在“包装”环节,引进了全自动设备,从称重、制袋、到打码,以前需要多人合作完成,现在一人能看3台设备。“设备升级后,生产效能提高了,人工成本降低了。去年,我们的产能在1万吨,今年预计能达到3万吨。”万生中医药饮片公司分管质量生产的总经理唐传华说。

  围绕工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市开发区以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为着力点,突出政策引导,打造创新型平台,提升产业发展层次。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鼓励企业扩大规模、创新技术、提升装备、研发新品、创建品牌,今年市开发区出台了规模工业企业就业创业补贴办法,对新招聘员工、技能人才、大学生进行补贴,减轻企业负担,加大稳岗力度,助力企业加快发展。一季度,该区发放大学生创业就业补贴77万元,使用秸秆综合利用发展基金9770万元,兑现2018年度第一批企业奖扶资金1500万元。

  系列优惠政策的出台有力推动了园区工业经济发展,一季度,市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4.4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2亿元,同比增长11.2%;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2.3亿元,增长11.7%。规模以上工业10个行业大类中,食品制造业等8个行业保持了较快增长;15家产值过亿元的骨干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8.2亿元,占规上总产值的78.7%,同比增长12.7%。

  市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创优招商机制,着力引进一批优质项目,为发展注入新的动能;进一步创优营商环境,深入开展“四送一服”,抓好减税降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完善“四督四保”项目推进机制,重点抓好烟厂易地技改、和硕新材料等13个在建工业项目,枫林环保、百泰工艺品等7个新征地工业项目,开乐冷藏车等10个工业技改项目建设,争取早建成、早产出、早见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