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920100645117.jpg

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出口专列首发

2019-05-29 14: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5月28日上午,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明斯克)跨境电商出口专列从西安国际港务区发车。该专列搭载30多种货物,13天后抵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将为中白贸易在农业、食品、电子制造等众多领域搭建便捷的跨境物流通道。

  近年来,西安国际港务区坚持“全面开放平台、一企一线运营”的市场化发展理念,“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开行质量和开行数量全面向好。今年1-4月,“长安号”已开行420列,是去年同期的1.4倍,运货总重36.4万吨,是去年同期的1.2倍,根据中交协“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大会《报告》,长安号满意度位居全国57个班列开行城市第一,按照中铁集的统计,重载率、回程比例、安全度三个指标位列全国第一。

  今年,西安国际港务区着力发挥“长安号”产贸集聚作用,创新实施了“长安号+跨境电商”、“长安号+保税”等模式,京东、网易、蜜芽宝贝、丝路城等大型进出口电商落户园区,特别是加快加工贸易产业承接中心建设,吸引超过50家东南沿海的电子加工制造企业落户园区,为“长安号”积累货源服务全省外向型经济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表示,今年,港务区将围绕“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开行1800列以上的目标,不断加密班列开行频次,做优班列服务,提升班列时效,使“长安号”真正成为省市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发展“三个经济”的典型代表,为省市“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贡献陆港力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