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4095347219.jpg

嘉兴经开区擂响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战鼓”

2019-05-27 16:09 来源:嘉兴日报

  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近日,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全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推进暨企业环境管理培训会,区相关部门、各街道分管负责人,区创建办、环保局全体人员及辖区内135家企业负责人共计300余人参加。

  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陈吕军作了题为《建设生态工业园区推进工业生态文明》的报告,为经开区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进行专题辅导。清华大学卢琬莹老师则具体讲解了创建内容及工作要求。会上,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讲课老师朱英杰、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工程师腾富华还为企业作了“企业应急管理及典型案例分析”“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治理要求及案例解读”专题讲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八八战略”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经开区坚定不移地打好治水、治气、治废、治违等攻坚战,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改善。从水环境质量看,今年1至4月,该区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考核为优秀,出境断面平均水质达到Ⅲ类,贯泾港水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同比提升24.25%,全区首次出现Ⅱ类水河道;从大气质量看,今年一季度,嘉兴市区累积优良率为82.2%,同比提高7.1%,PM2.5浓度为49μg/m3,同比降低16.9%。

  近年来,各地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热情不断高涨,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是园区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在国家级开发区投资环境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中占一定比重。“经过20多年的开发建设,经开区环境资源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凸显,特别是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这就要求我们在不断提高项目准入门槛、提高资源集约高效利用的同时,还要以建设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为抓手,加快构建以工业共生、物质循环、自然和谐为特征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以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发展环境改善,提升整体发展水平。”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初,该区就成立了由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单位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清华大学作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的技术咨询机构。

  本次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将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大力弘扬生态文化,切实增进老百姓的民生福祉,确保2020年底前实现建设目标并达到验收标准,向生态环境部提交验收申请。接下来,经开区将按照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要求,进行调研和资料收集,对生态建设现状进行差距分析,根据现状差距分析结果,将重点支撑项目任务指标逐级分解到区有关部门(单位)和企业,并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在此基础上,经开区还将重点开展四个方面工作,即大力发展生态工业,促进产业生态化;狠抓节能减排,推进资源高效利用;加强环境保护,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生态保障能力。

  坚决打赢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这场硬仗

  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市委、市政府已将这项工作列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重点工作之一。经开区将按照党工委、管委会统一部署,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落实责任,扎实开展工作,坚决打好打胜这场硬仗。

  据了解,为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经开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作用,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督导检查、调度落实的职责。各有关部门(单位)、街道则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及联络员,配合技术单位做好资料收集工作,各企业也明确专人负责,真正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同时,经开区还进一步加强督查、严格考核,通过步步督查、层层考核,将责任具体到人、具体到事、具体到过程,并建立起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考核机制,对各相关部门(单位)、街道等责任主体进行分级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年度生态评优的重要内容。

  在此基础上,经开区还将通过各类主题实践活动、环保志愿者活动等方式,在全区掀起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热潮,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创建,努力在全区形成抓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就是抓经济、就是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下一步,经开区将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扎实做好各项创建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创建目标,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的优美生态环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