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5111113687.jpg

宜兴市开发区加快打造发展“主阵地”

2019-05-22 15:11 来源:宜兴日报

  日前,(宜兴市)开发区一季度高质量发展“成绩单”出炉:1至3月,开发区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30.5亿元,同比增长14.6%;完成工业投资26.5亿元,同比增长9.6%。其中,规上工业产值位列全市第二,增加值总量跃居全市第一位;工业投资总量列全市第一、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凸现了国家级园区“经济发展主阵地”的贡献担当。

  近年来,开发区坚持“勇当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定位,牢固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危机意识,深入开展“对标领跑争先年、营商环境提升年、作风效能强化年”活动,重点加强定企服务,针对龙头企业、项目建设企业、财税支撑企业、科技创新企业和军民融合企业等不同类型,将服务职责落实到定企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营造政企同心谋发展的浓厚氛围,广大企业、特别是骨干企业掀起“比效益、比贡献”竞相发展新高潮。在今年一季度全线亮眼的经济“成绩”中,“规上工业产值增加值总量跃居全市第一位”格外亮眼。在开发区120家规上企业中,有50家保持两位数增长;红牛饮料等6家企业纳税超千万元,其中红牛饮料、灵谷化工分别纳税1.62亿元和1.17亿元,有力助推了园区主要经济指标上扬。在骨干企业发展势头迅猛的同时,新办企业也在迅速释放能量,去年下半年满产的中环应材,一季度完成销售12.3亿元,每月增量近3亿元。未来,这些企业将快速成为推动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助力开发区乃至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力以赴抓项目建设,汇聚加快发展的强大动能。按照市委提出的“挺起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脊梁、三年内建成千亿强区”的要求,今年以来,开发区持续深化重大项目主任负责制、重点项目部门负责制等,对重大项目尤其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加强跟踪服务,推动在建项目快投产、在批项目快开工。今年,开发区共实施江苏省重大项目1只、无锡市重点项目2只、宜兴市重大项目20只,总投资超过350亿元,主要涉及新能源产业、智能装备制造和动力机械产业、集成电路材料产业、军民融合产业等新兴产业。其中,总投资30亿美元的中环领先大硅片项目,8英寸厂房已经封顶,正在调试设备;12英寸厂房将于8月封顶,10月设备进场,今年预计到账外资3.5亿美元,实现销售15亿元。总投资50亿元的东方环晟5GW高效叠瓦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已经有8条生产线满产,形成产能2GW;今年计划新上3条生产线,增加产能1GW。总投资20亿元的德融科技砷化镓光电元器件项目,计划安装31台MOCVD设备,目前已安装8台设备,年内计划再采购5台设备并逐步安装到位。总投资10亿元的文灿新能源汽车轻量件制造项目,厂房改造即将完工,下半年投产运行。此外,11只军民融合产业项目中,天钧精密新能源汽车动力结构件项目、城星联合建筑外墙材料项目等4只项目均已投产。随着这批重大产业项目作为“台柱子”不断“筑强”,开发区将为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突破、建设更高质量产业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李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