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9134731690.jpg

南宁经开区推行“管家式”服务制度 让企业少跑腿

2019-05-22 13:56 来源:南宁晚报

  优化营商环境,项目审批一再加速。为简化工业项目建设审批报建审批,向企业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今年4月以来,南宁经开区正式推行项目审批“管家式”服务制度,通过“一站式受理、一站式培训、一站式指导、一站式流程”的管理模式,为南宁经开区入驻企业和员工提供“无条件接件、无障碍协调、全天候跟踪、无缝隙对接”的政务服务。

  配备“管家”为企业提高办事效率

  “管家式”服务新理念是为南宁经开区所有工业项目配备“总管家”和“专业管家”,在“总管家”和“专业管家”的帮助下,压缩工程建设审批时限。

  对于来前台办理业务的工业类项目,接待人员作为“第一任管家”,为企业做好各类问题的解答;如果材料有缺漏,按照容缺受理的清单进行处理,争取无条件接件。而对于新入区的工业项目,则配置一个“总管家”,“总管家”不仅要向企业说明工程项目建设的整个流程,还要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各类问题。待企业进入工程报建阶段后,南宁经开区行政审批局相关科室又为企业配置一个“专业管家”,及时跟踪项目的审批情况,力争提速四分之一以上。南宁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各科室也无缝对接,完成自己部门的工作后,马上通知负责下一步工作的科室提前介入。

  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管家式”服务制度从今年4月份推行以来,让推进入区企业项目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日前,南宁经开区举办了入区企业报建培训会,康迪药业、一力桂西、庞博生物等参会企业表示,这个服务制度真正做到了“政府做服务,企业忙生产”,帮助企业解决了项目建设的大难题。

  5月14日上午,广西柳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南宁项目负责人何进兴前往南宁经开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项目报建手续,他说:“南宁经开区推行‘管家式’服务后,企业报建项目要准备什么材料他们都一一罗列清楚,而且指定专人对接,我把材料交给‘管家’就行了,办手续、办报建甚至以后的验收都找他即可。……审批的时间缩短了,企业可以更早投入生产建设上去!”

  南宁市研祥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艳宁当天也前来办理产品预售证,她对“管家式”服务也颇为赞赏。“从项目落地时的审批到现在的‘管家式’服务,明显感觉到审批部门一直在创新、一直在加速。最近我们在办产品预售证,‘管家’就及时把最新的政策传达给我们,让我们切切实实少跑腿、办事快。”

  专人对接让企业少跑腿办事快

  据了解,在“管家式”服务制度的影响下,今年以来,南宁经开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项目申请总材料数由南宁市要求的34项压缩至31项;办理环节由南宁市要求的13个优化至10个;审批总时限由南宁市要求的47个工作日压缩至42个工作日,提速近12%。今年以来,南宁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共接收工程类项目审批146件,办结率为100%,无一单超时。

  “目前,‘管家式’服务针对的是工业企业,下一步,我们将把相关服务延伸到辖区的其他项目,并以此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突破口。”南宁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农石英说。

  此外,从5月1日起,南宁经开区行政审批局面向所有办事企业和群众正式开通行政审批结果免费邮寄送达服务。这是南宁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最多跑一次”服务以及提升营商环境的又一项重要举措。办事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坐等免费收件,降低了办事成本,打通了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