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4094618720.jpg

仲恺高新区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径 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2019-05-09 14:28 来源:惠州日报

  “有了党企‘直通车’,现在有啥急事难事,通过企业党组织收集反映,上级党委、政府部门都能献策出力,企业党组织作用越来越凸显。”在仲恺高新区东江科技园,惠州市连盟压合电子有限公司通过企业党组织反映厂区交通不便员工出行难的情况后,仲恺高新区东江科技园立即协调市公交公司,增加公交运行班次,解决了困扰企业员工已久的交通出行问题。

  这是仲恺高新区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径、优化城市治理的一个缩影。自2017年7月中组部首次提出“城市基层党建”的概念以来,仲恺高新区委主动适应城市发展形势任务,积极谋划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通过建立党企“直通车”机制、构建区域化党建联盟、创新设立“党群E起议”议事会及加快党群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党企“直通车”成为企业和部门之间“绿色通道”

  据了解,目前仲恺高新区有一定规模的非公企业700余家,已成立党组织243家,覆盖企业621家,党员2428名。为切实帮助企业和员工解决困难问题,引导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仲恺高新区探索建立党企“直通车”机制,由企业党组织负责收集掌握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收集企业、员工的意见建议,建立诉求反馈渠道,打造企业和上级党委、政府部门之间的“绿色通道”,努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我们公司在园区主干道的十字路口旁,不少员工反映车流量大、车速快,存在安全隐患。我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通过企业党组织的党企‘直通车’反映了问题。没想到不到两个星期,路口就安装上了红绿灯。”广东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培君说。

  党企“直通车”不仅直接为员工解决生活难题,还为企业扫除发展路上的“绊脚石”,提供贴心服务。为解决用工缺口问题,惠州市艾比森光电有限公司通过党企“直通车”反映了情况,管委会迅速组织企业参加招聘活动。“我们不仅和10多名学生达成就业意向,还跟粤西的高校、职校建立了联系,效果非常好。”该公司制造中心总经理徐勋明说。

  自党企“直通车”开通以来,仅东江科技园已服务企业60余家,收集道路交通、配套设施、土地使用、用水用电等8类事项48个问题,已办结26个问题,剩余问题正在办理中。

  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

  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仲恺高新区不断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去年,该区陈江街道御湖社区成立了全市首个社区区域化党建联盟。

  御湖社区是陈江街道中心区最大的社区。以往,辖区内各类型党组织彼此之间根据单位(行业)职能单向提供服务,“条条块块”分割明显,往往导致活动项目繁多并缺乏针对性。

  为整合社区各方面资源,向居民提供更务实、更有效的服务,仲恺高新区以御湖社区为试点,探索党总支与辖区11个党组织建立党建联盟,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该联盟由陈江街道党工委牵头,有机联结区域内的社区、机关、国企、非公企业、商圈市场、商务楼宇等各类党组织组成党建联盟,整合各方资源,加强党建互联互动,为企业居民服务,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今年4月,一场由社区党总支部、社会党组织、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居委会、辖区单位、物业公司、商户、私营企业主、居民代表等组成的“党群E起议”议事会在惠环街道召开,参会成员纷纷为基层治理工作建言献策。

  仲恺高新区党群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党群E起议”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通过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收集社情民意以及定期召开议题讨论会、议事决策会和开展“三述一评”,打通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与居民共商区域发展、共解民生难题,探索出一条党员干部带头、居民共同参与、多方协同共治的社区治理新路子。

  打造“1+2+5+N”党群服务体系

  为对标建设国内一流高新区的战略目标,仲恺高新区通过打造“1+2+5+N”党群服务体系,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小、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资源不集中等问题。

  目前,该区已建成1个区级党群服务中心和2个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并推动5个镇(街)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同时结合“一中心多站点”新模式,以差异化服务为导向,精准对接居民群众多元需求,在成熟的居民小区设立了流动党员服务站、流动复退军人服务站、产业女工服务站、健康驿站、民间艺术交流站、居家养老服务站等N个特色分站点,不断延伸拓展党群服务功能。

  日前,记者在东江科技园党群服务中心硕贝德红色驿站看到,惠州硕贝德无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的党员正在学习行业领先的业务知识。该党支部探索建立了4支党员先锋队,助力党员成为企业技术创新的中坚力量。该党支部已3次荣获园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并被仲恺区评为四星级“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

  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向党员群众提供一站式贴身服务,惠环街道建成了惠心党群服务中心。该中心设有多功能室、党员志愿服务室、聚知堂、康乐室、舞蹈室、朝阳红儿童活动室等15处功能场室,可为党员和群众提供党组织关系转接、党员教育培训、党内关爱帮扶、矛盾纠纷调处、心理健康咨询、职业技能培训、企业招工信息发布与咨询等服务。

  在陈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老年人书画室,退休老人们围坐在一起进行书画知识方面的交流。该服务中心共两层,建设了“一个展厅、一个系统、十个功能室”,集党员活动、学习培训、文化娱乐、联系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开放性党建服务平台。“我们将围绕打造集党务、政务以及社会化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的目标,整合党务、政务、社务、企务等资源,构建整体的党群服务体系,不断延伸党建工作的触角,并带动和辐射周边区域服务资源共建共治共享,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陈江街道有关负责人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