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产业.jpg

长治高新区:平板电脑产业园项目——标准厂房为“媒”“结亲”高新企业

2019-04-30 17:14 来源:长治日报

  4月的上党大地,万物生机盎然。在高新区平板电脑产业园,2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如火如荼,宛如春天的万物,生机蓬勃,充满希望。

  施工现场,塔吊林立,升降转合之间将一捆捆架管吊放到位;挖掘机连番作业,清理转运道路两旁的土渣;各组施工人员埋头作业,进行房体结构的钢筋制作安装……全市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第一批项目集中开工仅60天后,3座拔地而起的标准厂房为曾经的荒芜之地注入了新的活力和生机,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现场更折射出平板电脑产业园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标准化厂房是高新区转型发展的一道“招牌菜”,是该区打造招商引资“新名片”、企业发展“孵化器”、产业集聚“加速器”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高新区始终坚持补链招商、择优选商,依托标准化厂房建设,重点引进和培育产业链高端项目、重点技术环节项目、尖端科技项目、产业应用项目,进一步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延伸产业链条,为主导产业破茧成蝶积聚力量。

  平板电脑产业园就是该区标准化厂房建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位于漳泽工业园的平板电脑产业园,占地166亩,建设标准化厂房20万平方米,主要用于生产平板电脑等产品及零部件。项目总投资15亿元,今年3月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完工,计划入驻企业50家以上,项目投产达效后,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利税6亿元,安排就业8000人。

  “项目开工以来,奋战在一线的施工人员加班加点抢抓工期、全力加快施工进程,目前进度良好、远超预期,规划设计的5栋5层楼建设任务中,3栋楼于4月底完成2层封顶,两栋楼的地基基础已经处理完成,预计今年年底完工。”该项目投资主体山西长高智汇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苗介绍说。

  政府出资先行建设厂房,企业“拎包入驻”,打开了发展的双赢局面。目前,深圳京凯达通讯科技有限公司的计算机、通信和消费类电子产品上下游配套企业已经入驻高新区,待平板电脑产业园建成后便直接入驻园区。同时,高新区与深圳市汇成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将其总部15家控股的上下游产业配套子公司迁入园区,主要研发生产互联网终端、通信产品、智能机等产品,为联想、华为、苹果等企业配套。

  为了让项目与硬件建设更加契合,高新区在建设中还为引来的“凤凰”进行量身打造。平板电脑产业园根据产业定位和布局超前规划,标准厂房大到厂房质量标准、小到消防通道都充分考虑了电子信息类企业的实际需求,不仅促进高效集约建设,也成为高新区招商引资的有力载体。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标准化厂房也成为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器。平板电脑产业园项目的实施将吸引国内外电子信息智能终端向该片区靠拢,进一步带动电子信息制造业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大力助推高新区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加速成熟,有效促进智能终端产业协同创新能力迈上新的台阶。制造业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大力助推高新区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加速成熟,有效促进智能终端产业协同创新能力迈上新的台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