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5103556688.jpg

滁州经开区:“以人为本”引领文明创建

2019-04-28 10:41 来源:人民网

  周末逛“狗市”,是安徽省滁州市很多市民喜爱的一个老传统。

  尽管名曰“狗市”,但实则是一处花鸟鱼虫市场。在这里,花鸟鱼虫和各式小商品一应俱全。每逢周末,滁州市民甚至是周边县乡的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为的就是能够挑上几件自己喜欢、又价格实惠的小商品。

  但近年来,由于疏于治理,花鸟鱼虫市场占道经营现象严重,脏乱差问题突出。即便2018年花鸟鱼虫市场从创业路搬迁至新址后,商贩们仍然放着新建的市场不去、“习惯性”地占道经营,最严重时,从市场门口的紫薇路到同乐路绵延数百米,既阻塞交通、又影响环境。这不仅使得老百姓的购买体验大打折扣,也与滁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大背景格格不入。

  2018年底,事情迎来了转机,滁州经开区凤凰办事处接手了花鸟鱼虫市场的管理。

  “花鸟鱼虫市场必须规范经营,要坚决取缔占道游商。”滁州经开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赵光华告诉记者,“接手”之初,经开区就确立了“结合滁州市民情怀,把花鸟鱼虫市场打造成意识形态宣传高地、个体商贩经营福地、滁州市民回忆故地、社区经济造血阵地”的目标。

  为了达成这一目标、夯实经开区乃至全市的“创城”基础,经开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对花鸟鱼虫市场的硬件设施进行完善和升级。

  一方面,针对摊位不足的问题,硬化地坪,增加摊位数量,并按照经营内容的不同,划定区域;另一方面,丰富业态,增设苗木交易区,设立“滁州优质农产品展销馆”,集中展销各县(市、区)的优质特产,并进行旅游推介。此外,经开区创造性地把市场当作景点来打造,设置“滁州印象”展示区,开办书画摄影和民俗展,还实施了亮化工程,美化夜景。

  与此同时,经开区整合社区、行政执法等多方力量,对商贩们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引导他们入场经营。而事实上,在一系列有利于商贩经营的措施推出后,这一切变得“水到渠成”。仅用了两周,原先占道经营的商贩们就“转战”进了市场。

  现在,周日清晨5点,花鸟鱼虫市场就热闹了起来。商贩们根据地上的编号,找到各自的摊点,进行营业前的准备。不一会,市民们鱼贯而入,询问声、嬉闹声、讨价还价声交织成一曲市井生活的旋律。

  据悉,每个周日,这里能聚集2000多户商贩和数万市民,平日里门口“没什么人坐的”公交车在这一天趟趟爆满。得益于此,有的商贩一天的营业额能够突破1万元,还有的商贩不到上午9点就能卖光一整车的蔬菜,而他们每个月需要缴纳的场地费用不到百元。

  难能可贵的是,除了上了年纪的滁州人,年轻人也开始走进花鸟鱼虫市场。在他们眼中,这里商品的品种繁多,价格还不高,“就算是不买,逛一逛也是很惬意的”。

  老一辈的记忆和情怀就此得以传承。

  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整治花鸟鱼虫市场不过是滁州经开区创城过程中的一件“小事”,在这里,这样的“小事”还有很多。

  辖区内的陈桥农贸市场一改人们对菜场的传统印象,作为一座室内菜场,这里明亮整洁,夏天冷气充足,地面铺设着便于清洁的瓷砖,甚至设有专门的农产品检测室;辖区内的多条背街小巷也经过了整治,学校边统一门头的小吃街干净卫生,一家一户的水电表有效地避免了商户间的纷争,而摊位费每个月仅数百元;辖区内的金色春天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设立了业主文明论坛,业主们在这里把各自的诉求反应给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并畅谈各自对小区管理的意见和建议……正是这一件件“小事”,让滁州经开区在2018年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考核中位列责任区第1。

  2019年,滁州将步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一年。赵光华表示,经开区作为主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下定决心、坚定信心,以更大的投入、更实的举措、更严的作风,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全力为创建工作增分添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