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9104728421.jpg

襄阳高新区高质量推进“三安行动”

2019-04-28 10:11 来源:襄阳日报

  建立“1+5”结对帮扶制度,设立100万元的党内帮扶基金,开通“‘三安行动’就业创业惠民直通车”……

  连日来,高新区上下联动,妙招频频,掀起一轮轮真心服务、真心扶持、真心落实“三安行动”服务对象的高潮。

  截至目前,高新区各级党组织已摸排走访“五类党员”1万余人,吸纳退役军人党员入职56人,新建2个基层党支部,吸纳流动党员17人。

  真心服务 上下联动促“安家”

  3月2日下午,全市“三安行动”部署会召开之后,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长秦操立即对工作进行安排。

  3月3日上午,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襄阳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邓卓海听取了全市会议精神汇报,并审定了高新区落实建议。

  3月4日上午,秦操主持召开了高新区“三安行动”专题工作会,对全区“三安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

  3月10日,在高新区党工委会议上,成立了以邓卓海为组长的高新区“三安行动”领导小组,组建区级工作专班,全面开展“三安”行动。

  4月11日下午,秦操主持召开全区“三安行动”推进会,听取了工作专班成员单位前期工作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

  层层压实责任,步步扎实推进。高新区以“三安行动”为契机,多形式广泛开展宣传,精准摸清党员底数,及时接转组织关系。

  4月初,工作人员在高新区团山镇胡湾村走访中发现,村民陈安文退伍后,党组织关系转入伙牌镇一家企业,1994年企业破产倒闭后,其党组织关系就此遗落。经调查审核,陈安文入党资料齐全,是一名退伍军人党员。

  胡湾村立即为陈安文送上光荣牌,了解其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对其反映的困难问题逐一登记在案,并送上党章和学习资料,邀请陈安文参加“主题党日”活动。

  “我又找回了党员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我心里很温暖,感谢党组织的关心关怀。”陈安文激动地说,要严格要求自己,听党话,跟党走,发挥党员作用。

  截至目前,高新区各级党组织已摸排走访“五类党员”1万余人,为16名党员核实党员身份并落实组织关系,新建2个基层党支部,吸纳流动党员17人。

  此外,高新区组织部还设立100万元的党内帮扶基金,专门用于帮助和扶持退役军人党员、破产改制企业党员、高校毕业生党员等党员群体创业,实行专门账户、专项管理、专款使用。高新区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在就业专项资金上提前计划,每年优先为退役军人、破产改制企业人员、高校毕业生等群体预留创业扶持资金500万元。

  真心扶持 妙招频频促“安业”

  4月25日上午,赵玉国面带微笑,准时乘坐通勤车,赶往湖北佳通钢帘线有限公司上班。而一个月前,他还是愁眉紧缩,四处找工作。“没想到,社区党委不仅帮我找到了工作,还有专门的技能培训,使我能到大公司上班,生活也有了盼头。”赵玉国逢人就夸赞连山社区党委。

  1990年,赵玉国退伍后一直在原湖北钢丝厂工作。钢丝厂破产改制,他下岗了,居住的单身楼也要拆迁……赵玉国被生活重担压得喘不过气,靠四处打工糊口。

  为给破产改制企业党员实现安岗帮扶,连山社区党委积极与湖北佳通钢帘线有限公司沟通,结合岗位需求,推荐赵玉国去面试,还帮忙进行相关培训,使其能够胜任现在的工作。由于就近上班和不错的薪资待遇,赵玉国在工作的同时还能兼顾家庭,生活和精神状态都不断好转。

  这只是高新区党工委真心扶持“五类党员”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高新区规模以上企业中,湖北美洋公司党委班子吸纳优秀退役党员1人,博亚精工高层管理人员吸纳优秀退役军人2人,佳通钢帘线公司吸纳退役军人党员及破产改制企业党员16人。高新区各基层党组织已吸纳56名退役军人党员入职。

  高新区各地各部门妙招频频,助力“三安行动”高质量推进。

  高新区税务局开展税收优惠政策进大厅、进企业、进社区活动,已到82家涉及退役军人党员、下岗再就业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就业创业的企业宣传税收优惠政策。仅4月,就为5家此类企业办理了税收优惠政策备案,为企业依据政策减免税额22万元。

  社会事务办累计组织160余名退役士兵参加各项技能培训;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开通“‘三安行动’就业创业惠民直通车”,开展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连续6周,每周分别在一个镇和街道举办一场“三安行动”专场招聘会;高新区行政审批局设置“三安行动”服务窗口,开辟“三安行动”绿色通道,当好安业的“红娘”,做好创业的“保姆”;为“三安行动”对象开办企业、自主创业提供审批服务时,实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

  真心帮扶 “1+5”结对促“安心”

  高新区团山镇中车社区是国有企业家属区成立的社区,居住的老人多,乱搭乱建现象严重,社区环境令人担忧。“三供一业”移交后,社区党支部积极投身社区改造,但遭遇阻力。“社区是大家共同的家园,共同爱护才能让环境好起来。”社区党支部结合“三安”行动实际,与辖区内多位退役军人党员谈心,发动党员率先垂范,从自身做起。

  当天,这些退役军人党员便主动拆除了自家的乱搭乱建物,其他居民闻讯后纷纷参与,形成了“党员带头,全民参与”的场景,仅用30多天时间,彻底解决了中车家属院20多年来的脏乱差难题。“三安行动”启动以来,高新区党工委建立“1+5”结对帮扶制度,10名领导班子成员和63名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共结对帮扶365名不同类型党员,确保与在外流动党员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帮助有劳动能力的退役军人党员、破产改制企业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找到1个就业岗位;帮助找到1条致富门路;每年至少帮助解决1个实际困难;对年老体弱党员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走访慰问,饱含真情、用心做实结对帮扶工作,做到精准、细致、实效,体现党工委的关怀和温暖。

  各镇办(街道)和社会事务办结合发放“光荣牌”活动,对全区退役军人党员开展集中走访,做好“送(干部送上门)、挂(工作人员挂上墙)、讲(宣讲悬挂光荣牌的重大意义)、照(给悬挂家庭照一张合影)、留(留下社会事务办电话)”工作。

  各基层党组织利用“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活动,采取QQ群、微信群、“学习强国”手机APP等方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涌现出一批退役军人党员排头兵。

  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长秦操说,安家是基础,安业是关键,安心是目的。“三安行动”就是要求我们通过密切沟通联系,解决合理诉求,加强教育管理,引导党员主动回家,让广大党员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事业能出彩,不断增强党员的获得感、认同感、归属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