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920100939420.jpg

浙江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有望落地温州开发区

2019-04-23 15:10 来源:温州日报

  4月12日,德国联邦经济发展与对外贸易总会(BWA)工业4.0专业委员会和浙江中徳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专家一行到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考察调研,双方就合作共建浙江中徳智能制造研究院进行深入洽谈。

  据了解,浙江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由浙江省外国专家局、德国联邦经济发展与对外贸易总会(BWA)等共同倡议成立,于2019年1月28日获得浙江省科技厅正式成立批函。经前期深入洽谈对接,温州市科技局与德国联邦经济发展与对外贸易总会达成共识,计划共建浙江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并落户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据悉,德国联邦经济发展与对外贸易总会(BWA)是《中德合作行动纲要》的重要参与者,长期致力整合德国顶级专家、科研成果与项目、行业经验与企业资源,推动德国“工业4.0”对接“中国制造2025”战略及重要项目落地。

  这几年,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狠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科技创新态势良好,2018年新增6家省级研究院和7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等。今年,该区将充分利用温州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及自创区建设的契机,加速推进研究院等高能级平台建设。“浙江中徳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是温州建设自创区的重要科创平台,将会为开发区的产业转型升级和动能转化注入强大的动力。”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浙江中徳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将基于中德两国关于智能制造、智能服务等领域合作框架,结合“中国制造 2025”与“德国工业4.0”的共同特点与目标,为企业和政府单位提供优质服务,成为浙江省及温州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合作伙伴,助力实现区域产业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实现共建、共创、共赢、共享,从而成为中德两国在智能制造领域覆盖最广、合作维度最广、最富成效的交流平台。

  合作共建如此“重量级”的研究院,开发区自身优势何在?考察团在参观了开发区规划展示馆、实地走访海洋科技创新园和人本轴承、长江汽车电子等区内重点企业后,对该区的产业发展情况及引智引才政策、产业转型举措、服务保障力度等方面优势给予充分肯定。开发区管委会方面也表示将以最大的支持力度、最真诚的服务态度做好研究院的共建工作。目前,双方正在努力推进“研究院”尽快落地。

  据开发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研究院落户开发区后,将围绕温州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等产业,通过打造“三大平台和四大中心”,集中各方优势资源为开发区也为温州全市智能装备企业转型升级提供综合性解决方案,同时为科技人才的引育和科创项目落地提供支撑。借助研究院的平台优势,合力打造“温州制造”品牌,助力培育一批国内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标杆制造企业和优势产业集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