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jpg

河北栾城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 助力脱贫攻坚战

2019-04-22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全国多地都在因地制宜加快产业扶贫“造血”功能,让群众动起来,让地方产业“活”起来。4月18日,中央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晚间新闻》报道了河北栾城通过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增收的做法。  

  据河北石家庄栾城区楼底镇东许营村委会主任穆文娟介绍,通过村企联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当地打造了现代农业产业园,解决了当地一千多户农民在家门口就业的问题,使他们的收入比过去翻了一番。

  这一现代农业产业园位于石家庄栾城区绿色基地——慧灯庄园,项目总投资2.6亿,符合城市的总体规划,是集旅游采摘、农耕体验、科普教育、文化文旅产业于一体的现代都市高效生态农业休闲示范区。

  据介绍,该产业园因地制宜,实施“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为主的驱动机制,通过村企联合,精准扶贫,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实现收入比往年翻一番。其建设具有多元化发展的特色,能够带动三农多元化发展,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同时带动周边农民致富就业。

  据了解,为保证农作物产品的质量,河北迪思泥农业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是慧灯庄园项目的主要技术依托,他们与河北农业大学签订科技共享协议,通过采用以色列艾森贝克农业公司技术及设备实施滴灌、微喷灌、渗灌等措施节肥30%、节水40%。对所有农作物及其原料实行无毒无害流程作业。淘汰有毒、有残留农药,降尘防噪达到环保、节能、防污要求。

  慧灯庄园已与石家庄市上百家旅行社签订了合作协议,确保了这里一年四季有游客来采摘、观光旅游。目前,该产业园年产无公害绿色果蔬500万公斤,年游客50万人次,拉动了栾城区观光旅游业的发展。(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