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3103952484.jpg

“金窝窝” 深圳在川唯一“飞地”产业园千方百计引凤凰

2019-04-19 16:35 来源:四川在线

  “快看,我们深圳‘飞地’的党建服务中心漂亮吧。”4月18日上午,在广安(深圳)产业园首期标志性建筑深广大厦落成暨深广人才公园揭牌仪式开始前,深圳市国资委副巡视员钟少球开心的给广安本地官员看他拍摄的照片,这位负责联系深圳国企区域合作帮扶的官员去年4月第一次来广安就深深的爱上了这片土地,这里的每一步发展都牵动着他的心。

  当天,深广大厦落成,深广人才公园揭牌,在这里,各种深圳和广安元素随处可见,深广大厦转体式建筑结合了深圳大运会火炬塔和广安白塔元素,深广人才公园对标全国首个以人才为主题的公园深圳人才公园,公园内设立了“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语录墙和“深爱人才,圳等你来”宣传语,让人仿佛有置身深圳的感觉。

  “在园区找到深圳元素,形似深圳并不难,但创新、尊重人才等深圳发展的内核能不能在这里扎根生长很重要。”在广安·深圳市际联席会上,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昂一针见血指出。

  从2014年开始,受两地领导层不断更替的影响,原定每年开一次的广安·深圳市际联席会只举办过3次。在今年3月广安走进粤港澳的系列活动中,双方领导商定,从2019年开始,广安·深圳市际联席会将一年举办2次,分别在广安和深圳两地举行,合力解决广深产业园发展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共同促进广安和深圳合作越来越深入。

  如今,广深产业园首期项目已全面建成,巢已建好,如何引得企业和产业的“好凤凰”至关重要,这关系着广深产业园的未来可持续发展。

  随着钟少球而来的除了深圳国企,还有深圳的明星民企和研究院。在当天广安和深圳举行的签约仪式上,共有16个项目落子广深产业园。在这些首批落子广深产业园的项目中,不仅有深圳能源、深圳水务、英飞拓等深圳国企在广安设立运营中心拓展业务,卡尔达、博富隆等深圳知名民企也纷纷落子广深产业园进行精密仪器和生物基沥青混合料改性剂的研发和生产,更有研发机构如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和深圳市起点研究咨询有限公司也纷纷在这里设立分院研究无人机和锂电池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研究。

  “我们希望深圳能以双方国企合作为基础,带更多的国企来广安寻找投资机会,同时为我们和深圳民企对接牵线搭桥,让我们的招商小分队去精准招商。”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说。

  刘昂在分析了宜宾、贵阳等省内外城市去深圳招商等情况后指出,目前全国都在重视招商工作,招商领域竞争激烈,广安找准自己的比较优势后,需要多精准研究企业,一企一策,多派遣招商小分队去开展精准招商,“广安不仅仅应该成为深圳产业转移的基地,更应该是深圳创新等发展理念延伸的飞地,要把深圳好的理念移植过来,例如说借助深圳力量打造国际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实现秒批和不见面审批,打造川内的营商环境高地。”

  2016年开始广安和深圳打造的广深产业园以双方的国企合作为基础,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这在前期推进非常顺利,取得了良好效果,但在接下来的发展中也带来一定的束缚和制约。“目前这一合资公司的目标考核体系极大的束缚了广深产业园的未来进一步发展,我们希望未来在引进项目和产业的时候能算长远账,算总体账,算大帐,在单个项目的考核上可以更多耐心,这就需要机制体制的创新。”广安市副市长肖伟华说。

  【记者手记】

  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从2016年底启动建设以来,一群来自深圳的年轻人在广安渠江边昼夜耕耘,三天一小变,五天一大变,34栋纯钢结构建筑拔地而起,一个产城一体的深圳“飞地”已雏形初现。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如今,广安(深圳)产业园又到了历史关口——如何擦亮产业立园这块金字招牌,将广安(深圳)产业园打造成东西部合作的样本考验着这群年轻的深广建设者们。

  从广安·深圳市际联席会制度化和加密化可以看出,广安和深圳两地并没有回避问题,而是思考如何在发展中务实高效地解决问题,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来激发园区发展的活力。

  招引来企业和产业只是个开始,人才、资金等随之而来,他们所带来的深圳好的理念、实践和做法在广安落地生根才是落实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关键所在,只有引进深圳成功的内核精神,广安才能上演深圳故事和深圳速度,崛起成为内陆开放高地,这才是更加宝贵的合作财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