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jpg

漳州开发区企业发展定制化服务 助力闽台农业合作

2019-04-16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目前漳州市场刚起步,但合作模式已逐步形成。产品合作推广的过程也是验证研发成果的过程,这不仅将进一步深化闽台养殖及加工产业合作发展,也有利于产业链的健康发展。”12日,记者来到位于福建漳州开发区的金钱(漳州)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钱漳州”),厂区车间内甚为繁忙,公司工作人员正加班加点进行技术升级改造,计划增加第三条生产线。公司总经理庄惠礼表示,该生产线投产后,厂区的年产能将进一步提升至每年18万吨,预计新增产值1亿元。

  “产能的提升,让我们有更大的能力去满足客户跟市场的需求。”庄惠礼介绍,2018年,面对中美贸易摩擦和非洲猪瘟疫情等多重挑战,为进一步扩大销售渠道,该企业开始尝试发展客户定制化服务,形成新的销售增长点,并实现了企业产量和产值的双增长。2018全年金钱漳州销售额同比增长67%,2019年一季度继续保持,销售额同比增长75%。

  在漳州开发区,随着越来越多的台湾养殖企业向大陆转移,服务闽台合作也成为了金钱漳州销售市场拓展的重要目标。

  漳州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台湾地区养殖及加工技术先进、管理水平较高,颇具竞争力,而大陆具有庞大消费市场,双方合作潜力巨大。而且,作为饲料生产的集散地,漳州地区的产量已经占了约整个福建省的三分之一,这为该领域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合作空间。

  金钱漳州由亚洲大型饲料制造企业集团——金钱集团于1999年在漳州开发区投资建成,主要经营生产及加工饲料、饲料添加剂、面粉、面制品等,产品销往福建、江西、粤东等地。2018年,依托金钱集团在马来西亚、印尼等海外实验农场基地的研发成果,及广东、广西、香港、澳门等地的企业定制服务经验,金钱漳州开始试水客户定制化服务,并与漳浦及周边地区的多家台湾农场开展合作。

  “管理模式和理念是相通的,可复制性很高。”在庄惠礼看来,金钱集团积累的成功的经验跟案例可以移植到福建市场,助力漳州及周边地区的产业升级。

  当前,随着消费升级,市场越来越趋于绿色安全的健康产品。饲料作为动物蛋白类食品生产过程中的重要部分,养殖生产企业对其需求越来越大,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针对企业生产过程中的瓶颈和具体需求提供解决方案,包括农场管理和疾病控制方面的建议等,并生产出满足其个性化需求的产品,协助客户生产出更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为此,在引入其母公司金钱集团经验的同时,金钱漳州加大投入,积极实施生产线技术改造和研发,提高生产效率和改善产品质量。据统计,金钱漳州2018全年累计投入近400万元,完成了化验中心、自动码垛机、自动贴标缝包、油脂后喷涂工艺等技术升级改造,并积极与高校开展研发合作,加强研发人才储备。今年还将继续投入380万元,增强研发实力,提升定制服务水平。

  近年来,福建大力推动闽台农业融合发展,持续深化基层交往,对台农业合作交流始终走在大陆前列。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福建累计批办台资农业项目2681个,合同利用台资39.5亿美元,农业利用台资数量和规模保持大陆第一。(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