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3113716084.jpg

上海自贸区晒出最新“成绩单”

2019-04-11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10日,上海市政府举行情况通报会,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向来沪调研的中央媒体采访团介绍上海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

  应勇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经过总体方案的1.0版、深化方案的2.0版到全面深化方案的3.0版,五年多来,上海自贸试验区始终坚持先行先试、制度创新,按照“三区一堡”、“三个联动”的目标要求,大力推动投资、贸易、金融和事中事后监管等制度创新,着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挂牌成立以来,上海自贸试验区新增企业5.9万家,超过挂牌前20多年的总和;上海自贸试验区以全市1/50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市1/4的生产总值、1/4的税收收入,集聚了全市45%左右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中心。累计12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彰显了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杭迎伟表示,上海自贸区成立5年以来,在扩大开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国首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从190条缩减45条,95%以上的外资投资项目通过备案方式设立;两轮54项扩大开放的措施,累计落地2800个项目;在40个领域落地了一批首创性的外资项目;上海自贸区新设外资企业1.1万户,比重从原来的5%上升到20%。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民表示,总的来说,上海自贸试验区3.0版方案的98项改革任务已经基本完成,但是“三区一堡”建设还在路上,下一步是聚焦更高质量的“三区一堡”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已经发挥出与长三角协同发展的作用,比如自贸试验区的金融改革与浙江大宗商品的市场交易已经形成了联动机制,上海自贸试验区与长三角的自贸试验区在市场协同、监管协同,政府服务协同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自贸试验区要在引领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当中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