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航拍.jpg

上海自贸区120余项成果推广全国

2019-04-10 15:45 来源:人民网

  =4月10日上午,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在“上海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中央媒体主题采访活动上指出,上海自贸区累计12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目前新片区也有了方案,将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以更大力度实施制度创新。

  应勇表示,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国家战略,也是上海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的突破口。经过总体方案的1.0版、深化方案的2.0版到全面深化方案的3.0版,五年多来,上海自贸试验区推动投资、贸易、金融和事中事后监管等制度创新,营造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以来,新增企业5.9万家,超过挂牌前20多年的总和;上海自贸区以全市1/50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市1/4的生产总值、1/4的税收收入,集聚了全市45%左右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中心,上海自贸区累计12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新片区也有了方案。

  应勇指出,增设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实质上是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以更大力度实施制度创新。新片区将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区,实施更加开放的政策和制度,进行有差别的探索,加大风险压力测试,建设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应勇表示,国家2017年批准的上海自贸试验区3.0版方案98项改革任务,去年底已基本完成,正在研究下一步的创新举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