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807151932520.jpg

扬州邗江杨庙镇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产业园”全方位创业体系

2019-04-08 17:11 来源:扬州日报

  “创客‘1+1’让我们小企业走上了快速孵化成长之路,如今项目团队注册了新公司,厂房也已建成,正在办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预计6月份投产运营。”日前,在邗江区杨庙镇创客“1+1”众创空间,江苏迈奥环保科技负责人董正平告诉记者,迈奥环保科技前身是一个废乳化油回收利用项目研发团队,经创客“1+1”近一年孵化后“羽翼丰满”,投资1.2亿元在扬州环保科技产业园征地25.69亩进行项目建设,走上了快速发展之路。

  创客“1+1”究竟是个什么角色?杨庙镇企管站负责人孔美丽告诉记者,创客“1+1”2015年9月份成立,2016年获批省级众创空间,扮演着发现“种子”、孵化“种子”的角色,目前已累计向扬州环保科技产业园输送成熟企业11家。

  “2015年12月,经过创客‘1+1’3个月的孵化,我们废塑料回收利用项目研发团队成立了佳凯塑胶制品公司。”公司总经理张家海说,“创客‘1+1’帮我们租到了创业园厂房4900平方米,上马回收处理5000吨废旧塑料项目,去年实现开票1220万元。”

  入驻创客“1+1”的项目为什么能快速成长?“为创客提供‘三大服务’是成功秘诀。”孔美丽介绍道,创客“1+1”提供场地租赁、商务服务、物业管理和各种生活服务等基本管理服务以及科技创新服务和培训服务。

  “创客‘1+1’积极支持企业引进新技术,如天扬粮油就引进数控折弯机器人和智能立体化仓库,通过智能操控降低人工成本一半以上,小时工件数完成率提高了约90%,企业效益翻了几番。”孔美丽介绍,创客“1+1”依托中科院扬州应用技术与产业化中心到基地建立的技术支撑与转移机构,利用中科院与高校的设备、人才、技术等资源,为企业发展提供后续的技术开发、产品检测等科技创新服务,最合创客们的“胃口”。

  创客“1+1”还定期开展培训服务,包括组织政策、法律、市场等内容的专题讲座,组织企业家座谈等活动,并提供线上平台服务,包括通过QQ群、微信群、网络服务平台等,实现项目(企业)信息和意见及时传达和反馈,方便入驻项目和企业,提高工作效率。

  “杨庙已经逐步建立起了众创空间(创客‘1+1’)-孵化器(创业园)-产业园的全方位创业体系。”孔美丽介绍,对于入驻创客“1+1”的初创型企业,主要提供创业辅导、工商税务申报等初级服务;对于入驻创业园的企业,注重人才招聘、技术支撑、资源对接、金融扶持等方面的服务;对于发展较快、达到“毕业”要求的企业,促使其规模化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