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5103556688.jpg

烟台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安全文化引领中心发展

2019-04-04 13:24 来源:胶东在线

  一棵20米高的杨树树枝压在工厂的厂房上急需解决,为此,3月28日下午,烟台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公园管理中心围绕着如何剪枝才能确保人身安全问题在会议室内进行激烈讨论。

  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公园管理中心担负着开发区公路街道两旁绿化带、公园绿地、河滩岸边等公共用地花草树木养护管理,负责这些范围內的设备设施的管理保养使用及卫生保洁和防火防盗工作。因工作点多线长范围广,工作人员分散给安全管理带来很大的难度。工作人员每天穿梭于公路街道之间,作业车辆工作时停靠在公路旁,用于作业的园林机械设备种类多,操作难度大,特别是给花草树木喷药、高空剪枝,工作地点和工作内容存在着很多很大的安全隐患。为此,他们采取强有力措施抓安全生产。

  一是加强安全生产组织领导力量,确保安全生措施能够得到贯彻落实。中心成立以主任为组长、各科科长为成员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指定督查科全面负责安全生产的督查管理。中心主任和各业务科长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

  二是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锤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每年中心与各科室、科室与班组及个人签订《安全生产责任协议书》。对外与业务合作单位在签订合同时把安全条款做为重要条款纳入其中,条款内容详实、责任清楚。

  三是把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和普及全员安全生产技能、知识教育做为重要手段和方法。中心领导大会小会讲安全,把提高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做为头等重要的工作来抓,他们认为抓安全生产工作就是做好人的工作,只有人人关心安全、人人自觉地做好安全防犯工作,才能全方位抓好安全生产。为此,他们把中心正式工、合合工、劳务派遣、外包物业人员的安全全部纳入安全管理范围,做到了安全生产管理没有肓区丶不留死角。他们每年邀请公安干警、消防队宣传员及农机农药专家来单位为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安全知识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安全生产技能和增长了知识。

  四是建立建全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使安全生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以安全为导向制定《安全管理制度》、《机械设备操作规章制度》等,使中心一切工作都以确保安全为前提。五是强化安全督查考核,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督查科人员每天到生产一线检查安全生产,把违反操作规程和发生大小事故的人和事做好原始记录。把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考核结果运用到职工月度和年度的绩效工资、奖金的发放和评先树优、干部提拔使用的条件和依据。

  该中心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以安全文化引领中心健康发展。干部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入心入脑,自觉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连续多年没有发生大的责任事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