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4095347219.jpg

发力军民融合 广安打造260亩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园

2019-03-28 13:37 来源:四川在线

  投资近25亿元、占地约260亩的广安华蓥市玄武岩纤维县材料产业园正式开建,广安将实现玄武岩利用从岩棉生产向连续纤维高端制品的跨越。3月27日上午,四川省2019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广安分会场在华蓥市举行,包括玄武岩池窑连续纤维生产线项目在内的91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242亿元,年内计划投资108.1亿元,涉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城市建设、生态修复等多个领域。

  当天开工建设的总投资3.3亿元的四川谦宜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玄武岩池窑连续纤维生产线项目将建成年产3500吨连续纤维、年产2000吨湿法毡、年产1500吨无捻粗砂及制品生产线各1条。

  “我们计划于今年10月投入生产试运行,2020年初正式投产,这一项目建成后广安将成为四川最大的玄武岩纤维生产及研发基地。”负责该投资项目的四川谦宜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毅峰表示,玄武岩连续纤维是玄武岩应用2.0版,附加值远远高于玄武岩岩棉纤维,可应用在飞机、坦克、高铁等众多军民融合领域。

  华蓥山玄武岩属于火山裂隙岩,非常适合玄武岩纤维工业化生产。据估计,华蓥山玄武岩蕴藏量在1亿吨以上、可采储量在8000万吨以上,主要分布在华蓥和邻水等地,但此前因为技术受限,只能局限在岩棉等基础应用,去年以来,广安对玄武岩、输变电等重点产业成立专班推进解决产业中的难题,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主动挂帅,担任玄武岩产业专班主任,玄武岩纤维等更高级的玄武岩应用逐渐破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