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80702140432.jpg

苏州相城影视产业园获评市“平台经济特色基地”

2019-03-26 17:22 来源:光明网

  日前,2018年度平台经济示范企业和平台特色基地名单结束公示,位于苏州高铁新城的苏州相城影视产业园成为全市唯一上榜的“平台经济特色基地”。

  就在3月21日,苏州高铁新城管委会携苏州相城影视产业园内企业,赴京举办文化创意招商引资推介会,现场不仅敲定与新浪微博旗下新瞳基金的合作,更揭牌国内一流影视孵化器项目“影族”影视创客空间,并发布区域最新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发展政策。

  好消息频传,让苏州相城影视产业园迅速闯入大众视野。该影视产业园成立于2016年,毗邻高铁苏州北站,整个园区规划总占地3.2平方公里,一期开发面积315亩,有30个标准足球场大小。建有15栋单体建筑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的总部大楼,主要以数字影棚、动画电影及番剧制作、电影后期制作、专业人才培训及生活配套等为主,曾于2017年被评为苏州市现代服务集聚区。

  产业园最先入驻的平台是电影频道苏州制作基地,这一高起点对园区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起,产业园迎来重要转型,开始以动漫电影后期制作为主要发展方向。知名国漫制作公司米粒影业在园内制作过《龙之谷破晓奇兵》《精灵王座》等优秀作品,有着丰厚的人才沉淀。星龙传媒、红鲸动漫等“米粒系”的动漫制作公司纷纷获得光线传媒、美生元等大型企业千万级天使注资,迅速发展成百人规模的强大团队,孵化毕业后相继入园。

  去年11月,依托产业园不断壮大的专业团队资源,苏州相城影视动漫产业协会揭牌成立,此举对苏州乃至长三角的影视动漫资源产生进一步集聚效应,至今园内已引进培育关联企业40多家,产业人员600多人,参与制作过的动漫影视作品超200部,仅动漫电影制作一项年营收便接近1亿元,成为长三角最具影响力的影视动漫产业集聚区之一。

  苏州相城影视动漫产业协会会长、苏州星龙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任仕佳介绍,园内企业先后为《大圣归来》《风语咒》《熊出没》等多部亿元票房的国漫电影担任后期制作,已成为广大漫迷心中的出品保障。下一步,随着动作捕捉棚等高端后期制作设备的完善,园区将逐渐向剧本IP孵化、独立执导制作方向转型,打造全国动漫电影、番剧真正的高地。

  “最近,我们一个百人团队正独立制作奥飞影业出品的《贝肯熊2》,期间有幸邀请到好莱坞知名动画导演、《僵尸新娘》执导的麦克强森担任动画导演,园内良好生态十分吸引麦克,我们将保持长期合作。”任仕佳透露,一直以来致力于幕后的苏州相城影视产业园,今年将逐渐步入前台,现已确定受邀参加4月份的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动漫影视推介会”以及11月份的美国电影市场展,届时将与国内外顶尖制作与发行方学习交流,并力求达成合作。

  “参照互联网企业的‘榕树战略’,如今在壮大已有业内标杆的同时,也正同步培育初创的小型工作室、个人艺术家等,形成产业良性生态。”产业园管理方、苏州高铁新城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查大东表示,目前,产业园依托毗邻的国家级众创空间苏州新门户创客空间,正孵化明客动漫、海岸线影视、艺影文化等一批动漫初创团队,并借助“老大哥”企业,为他们积极对接业务与天使投资。

  另据介绍,从2018年起,每年金秋时节,园区将定期举办影视动漫产业高峰论坛,逐步促成其成为细分领域最权威的会展活动之一。此外,目前园内星级酒店与人才公寓正紧张配建中,下一步产业园正打算承办苏州国际动漫节,模式参考每年在杭州举办的中国国际动漫节,扩大自身影响力的同时,真正为全国动漫产业赋能。(胡雨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