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920101003892.jpg

湛江市高新技术企业达196家

2019-03-25 10:36 来源:湛江日报

  记者近日从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获悉,我市2018年有84家企业通过科技部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通过率达到67%,首次超过全省的平均水平。至此,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已达196家,同比增长58%以上,创历史新高。

  三个“新高”见成效

  从新增的高企名单中可以发现,去年的高企认定工作呈现出三个“新高”:一是通过率新高。第一批高企认定申报数为64家,通过有44家,通过率达68.75%;第二批高企申报数为62家,通过40家,通过率达到了64.5%。二是吻合度新高。在196家高企名单中,电子信息、生物与新药技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材料与新技术类企数分别为19家、50家、28家和27家,与我市的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基本吻合,高新技术企业正逐渐成为湛江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主导力量。三是高企产值新高。去年新增省高新技术产品150个,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700亿元大关,增长16%。随着新增高企数量和规模的不断增长,我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将会持续增加,显著带动全市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

  为什么去年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能够喜获里程碑式发展?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我市大力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构建创新优惠“政策链”,同时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大大推动了科技创新发展。

  为扶持和鼓励科技型企业发展,培育高新技术企业队伍,我市2017年出台了《湛江市高新技术产业培育计划(2017-2020)年》(湛发〔2017〕10号),鼓励企业比照高企标准开展创新活动,充分发挥创新型企业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中的作用,不断扩大高企认定预备队。

  此外,根据科技形势发展,我市2018年还对《湛江市高新技术企业扶持办法》进行修订,翻倍增加高企认定的补助资金,对高企的专利申请以及科技成果转化也有专门的扶持。根据政策补贴额度,今年拟奖补高企资金1680万元,充分发挥创新政策引导、财政资金撬动作用,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创新的积极性。

  推动全市科技创新走向“快车道”

  为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我市抓贴心服务,抓部门联动,抓项目扶持,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认真调查摸底,按照“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不断充实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加强企业指导,引导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相关部门协调联动,树立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意识,实施“一企一档一策”,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等多种方式,开展专业化精准对接,指导各类企业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推进高新技术企业队伍“扩容”。

  我市积极引导高企申报各级科技计划项目,2018年共争取省扶持高企资金1534.83万元,市级扶持资金1621万元。同时还设立高企培育专项,将高企培育工程专项纳入市财政科技专项竞争性分配,每年支持一批项目,去年共支持26家企业共720万元。

  我市还紧紧围绕科技型中小企业提升计划,大力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工艺的研发,进一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把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培育成高新技术企业。去年以来,我市新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9家、省创新型企业1家、创新型企业试点4家,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提供了坚实基础。同时,高质量发展国家高新区,完善孵化育成体系。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旨,积极整合各类创业资源,聚力打造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推动全市科技创新走向“快车道”。

  高新技术企业“尝甜头” 创建“高企”成发展目标

  近年来,高新技术企业成为我市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抓手,创新驱动效果显著,各县(市、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质量迅速增长。2015年,高新技术企业为40家,2016年79家,2017年124家,2018年196家,数量上保持了快速增长。

  高新技术企业集群化发展日益巩固,推动我市新兴产业发展。近两年来,我市逐步形成了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的特色产业体系,发展的重心逐渐从资源消耗型产业向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转移;各产业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有了较快的发展,科技创新能力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

  税收优惠、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享受政府培育资金支持……如今,不少企业尝到了高新技术企业的“甜头”,越来越多的企业将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发展目标。“高新技术企业”成为科技企业开展对外交流活动的亮丽名片。我市的企业家在近几年不断的培训宣传下,越来越重视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