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5143953760.jpg

苏州高新区“三不”举措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2019-03-20 14:05 来源:新华日报

  当被巡察单位在巡察整改过程中遇上机构改革,如何保证巡察整改效果,如何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让“新官也要理好旧账”?近日,“苏州高新区精准救助管理平台”投入使用,实现对困难家庭“一户一档一策”的动态管理。

  作为苏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成立以来的首个项目,该项目的上线运行离不开高新区纪工委落实巡察整改的“三不”举措。

  “三不”指的是责任主体不推脱,问题清单不遗漏、整改落实不打折。之所以推出这一举措,是因为今年机构改革后苏州高新区纪工委遇上新情况新挑战。比如,区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综合监督单位区国资办,由在区财政局挂牌改为单独设置,区民政局、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合并组建区社会事业局,原区民政局的救灾、退役军人优抚安置等职责划至其他部门,而对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国资办)的巡察刚刚结束,正处于巡察整改阶段,机构班子及职能的一系列变动,给巡察整改推进及成果运用带来了方式方法上的挑战。

  “部门虽撤,责任不撤”“职责划走,责任带走”“领导虽变,问题不变”,高新区纪工委探索“三不”举措,认真梳理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和时限,“苏州高新区精准救助管理平台”适时推出。一直以来,在对困难群体的救助过程中,囿于部门条线分割,难免存在重复救助的现象。与此同时,不同困难人群家庭情况、贫困原因等各自不同,不同阶段的需求也存在着极大的差别,该平台上线后,将利用“互联网+”智能平台,“给需要就业的提供就业帮扶,给需要医疗服务的提供绿色通道,让困难群众精准受助、真正受益。”苏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枫桥街道马浜花园的小张就是平台的受益者之一。作为一名渐冻症患者,正值青春年华,他却只能瘫坐家中。对他来说,与家庭经济困难需要帮扶相比,他更需要的是心理疏导和同龄人的相伴。为此,相关部门请来一批批志愿者守护在他身边,在了解到他有做游戏解说这一想法时,又捐赠了一套录音设备。如今,小张在几大视频网站注册了账号,几乎每天有新作品问世,为网友们讲解了不下20种游戏。在网络上,他还制作分享了自己喜爱的音乐合集,点击率突破了2万次,成为一名小有名气的视频解说“网红”。

  截至目前,在巡察原民政局、财政局时反馈的11类109条问题及意见中,已完成整改96条,“后续将建起节点督查推进机制,每周对问题线索及整改事项进行一次梳理督查,同时,对不能及时办理或办理不力的事项实行重点督办,确保巡察反馈意见事事有着落。”苏州高新区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薪 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