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公园.jpg

无锡高新区建成各类游园157个 绿化覆盖率33%

2019-03-15 14:07 来源:无锡日报

  12日,来自高新区(新吴区)的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的100多位代表在位于新安街道的慧海湾生态公园(暂命名),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共种植了樱花、乌桕、朴树、榉树等多个树种,这座生态公园将于4月开放,届时市民又多一处休闲和赏樱的好去处。截至2018年底,高新区共建成各类游园157个,区绿化覆盖率33%,在市区各板块中处于领先水平。

  植树现场看到,昔日的建筑堆土区已“华丽转身”,变成一个以郊野休闲为功能主题的现代城市森林公园。新建的生态公园设计十分巧妙,全园以一主环串起十二景点,随着时光流转四季景异。主入口碧波广场以现代手法演绎寄畅园经典园林空间,近可观一池碧水古树参天,远可赏樱花漫山潺潺湖水。沿着森林溪谷拾级而上到达云海听涛,一览湖光山色,园内1.8公里樱花骑道直达环湖大堤。8万平方米湖面水边以英式园林植物林冠线表现秋叶树种,配以开阔的阳光草坪与水中绚烂多彩的倒影相互映衬,临近高速公路莫奈花园景观湖则以水生观赏植物为特色,集合多色睡莲、鸢尾菖蒲等开花多彩植物,美如一幅油画作品。

  “按照产城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高新区(新吴区)结合区域规划和现有资源,完成绿化三年行动方案编制。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山、水、城、田’自然生态框架基础上,以‘四轴一廊’为纽带,构建国家公园-郊野(区域)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等多层次的公园体系。打造‘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大生态、大绿化格局。”高新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拟定的2018-2020年全区大型生态郊野公园、街旁社区游园以及多彩化道路建设计划中,预计投资6.2亿元,新建12处大型公园、20个街头游园,提升26个老旧游园,打造18条多彩道路,对83条道路进行节点景观提升,预计可新增绿地300公顷,人均公共绿地11平方米。

  根据无锡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标准,结合高新区绿地系统规划,高新区绿化建设以“生态新吴 宜居新城”为标准,突出特色,大力推进“生态林、多彩林、休闲林”建设,在全区形成种类多样、结构均衡、自然生态、特色明显、高效多能的景观绿地。同时按照城市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相关要求,在全区范围内不断完善游园布局,提高公共游园服务半径覆盖率和人均公共绿地面积。

  据了解,高新区2019年绿化重点工作将按照环山、顺水、沿城、连景的设计理念,结合环太湖望虞河、伯渎河、京杭运河生态绿廊规划,继续高水平规划设计环太湖望虞河绿廊、健康体育公园,高品质建设环太湖三道、菱湖大道、净慧东西路、干城路多彩道路等重点绿化工程。(张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