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831135945652.jpg

防城港市海湾新区建设成效渐显

2019-03-12 14:27 来源:防城港日报

  港城演绎美丽蝶变——我市海湾新区建设成效渐显

  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记者 林芍岑

  2018年11月,中国-东盟国际马拉松在我市北部湾海洋文化公园激情开跑,国内外1万多名参赛运动员奔跑在40多公里的全海景跑道上,沿途尽览白鹭公园、龙马明珠广场、伏波文化园、西湾环海大道、针鱼岭大桥等地标性建筑和旅游景点。“盟马”的成功举办,侧面见证了我市海湾新区建设的成效渐显,海湾新区发展活力不断迸发。

  2017年初,海湾新区建设全面启动,一直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海湾新区建设以来,我市实施“强中心”战略,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海湾城市特色不断彰显。率先在全区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新一轮河西片区控规等一批规划,严把规划控制关,坚守城市天际线。同时,有效处理一批道路建设历史遗留问题,江山半岛环岛东路、防城至江山一级路、文昌大道竣工通车,东湾大道、西湾大道和全海景马拉松赛道建成,海湾新区“五横五纵”主干路网正式打通。江山大道等一条条“断头路”被打通,让老百姓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目前,西岸公园、城市沙滩等环西湾景观带项目已建成使用;金花茶大道、江山大道等城市主干道实施“白改黑”沥青化改造,进一步提升了城市道路品质;园博园、伏波大道、文昌大桥等项目加快建设步伐,防城江东岸片区初具规模,城南片区与中心片区融为一体,高新区与海湾新区连成一片,港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已经形成。

  2018年,市住建局大力推进海湾新区规划和城市设计,研究制定《海湾新区城市设计导则》,开展城市色彩和风貌控制研究,从城市立面空间上加强景观、风貌、色彩的管控;同时,在海湾新区规划建设管理中推行窄马路、密路网、街区制的空间组织模式,将理念融入海湾新区城市设计导则中,调整并增加了海湾新区各次干道和支路,进一步优化海湾新区路网布局和结构。

  今年,我市继续推进“中心区建设五年行动计划”,高水平建设海湾新区,抓好大平坡路等一批城市路网建设,基本完成主干道“白改黑”工程;大力推进城南片区建设,建成“堤路园”,确保广西园林园艺博览会如期举行;抓好经开区、高新区、江山旅游区与主城区一体化建设,推动港产城深度融合发展;大力推进绿色阳台、园林、公园等一批城市景观建设,打通西湾环海绿道,提高环海环岛景观亮化水平。

  为加快推进海湾新区建设步伐,市住建局将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抓好交通路网、地下综合管廊、生活配套等设施,不断提升城市承载力和市民幸福指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