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920101136219.jpg

合肥蜀山经开区:打造新兴产业集聚区

2019-03-07 16:23 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合肥蜀山经济开发区依托中国(合肥)科学城、国家科技创新城市示范区北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打造开放型经济先行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高新技术产业、现代高端服务业发展如火如荼,走出了一条别具一格的转型发展之路。

  跨境电商释放开放发展巨大能量。2016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合肥为第二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位于蜀山经开区的安徽(蜀山)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是合肥综试区的核心园区,也是合肥市八大开放平台之一。经过三年的建设和发展,跨境电商园已完成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和线下“综合园区”建设。截至目前,跨境电商园已引进一批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和跨境电商供应链以及物流运输企业。安徽首家“邮政口岸”——合肥国际邮件互换局已平稳运行,全国第八大规模的邮件快处中心(国际邮件互换局)正在加快建设中,预计建成后日处理包裹60万件以上。

  打造国家科学中心环境科技产业引领区。近年来,蜀山经开区遵循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环境科技产业,已引进环保、检测、监测类企业近20家,重点在谈环境类项目近30家,环境科技产业已成为蜀山经开区的主导产业之一。蜀山经开区首期建成4万平米载体——环境大厦,打造环境产业集聚区。未来,蜀山经开区将拥有1个国家级的研究中心、5个国家级的工程实验室和1个国家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同时借助研究中心与实验室的最新研究成果,力争成为环境领域指标的制定者。

  以智慧园区建设提升产业载体品质。蜀山经开区积极推动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相融合。目前,智慧园区统一支撑平台——智能网格项目正在稳步开发实施,运营中心项目已完成初步规划设计,企业管理服务平台、智慧城管正在开展前期调研准备工作。同时,蜀山经开区正加快推进综合展厅、市民服务中心建设,运用互联网+政务,建成面向辖区企业和群众“一站式”、“全科式”的市民服务中心。智慧园区一期项目预计2019年10月份初步建成投入使用,力争成为合肥市乃至安徽省智慧园区建设的标杆。(张晓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