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9134622833.jpg

秀洲高新区全力塑造城市美丽形象

2019-03-07 14:49 来源:嘉兴日报

  每当夜幕降临,沿秀湖慢行走到东升西路延伸段跨秀湖大桥下时,只见整座桥体在蓝白两色映衬下,倒映在碧波荡漾的秀湖中,眼前如梦如幻。“桥底的蓝光和桥身的白光相结合,设计得特别漂亮,映衬得夜晚的秀湖也更美了。”家住名都绿洲小区的沈先生说。

  东升西路延伸段跨秀湖桥亮化是秀洲国家高新区为提升城市品质而实施的秀湖夜景深度亮化工程之一,也是秀洲国家高新区根据《秀洲区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实施意见》(简称《意见》)要求落实各项专项行动全力塑造城市美丽形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秀洲国家高新区围绕“红船魂、国际范、运河情、江南韵、秀洲味”的城市风貌要求,不断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品质得到了不断提升。

  今年初,秀洲区开始实施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十大专项行动,以加快打造“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名城”秀洲板块,对此,作为秀洲城市板块重要组成部分的秀洲国家高新区,也积极对标落实并加快了专项行动的步伐。

  据介绍,在实施景观风貌专项行动中,秀洲国家高新区以完善中心城市的功能布局、景观结构、风貌特色为目标,通过深化重点区块、重要街区、主干道路等的城市设计,着力打造秀湖板块全新风貌形象,以实现中心城市环境风貌明显提升,品质有效提升。目前,秀湖景观设计和“G60科创走廊发展规划”设计已完成,其余设计项目已进入研讨阶段。

  在实施绿城花海专项行动中,秀洲国家高新区以优化绿地系统、提升绿化生态服务功能、提高园林景观品质为目标,通过“补绿、增花、添彩、提景”,全力打造一批“水、绿、文”融合的特色精品公园、口袋公园、精致节点花镜和生态林地,打造四季常绿、处处是景、城景交融的园文景观。目前,新塍塘生态绿道提升工程已在按计划有序开展中,新塍塘绿道百亩花田项目方案也已确定,待天气好转后实施。

  在实施夜景亮化专项行动中,秀洲国家高新区以构建城市照明骨架、提升城市节点形象、呈现最美江南水乡名城夜景形象为目标,通过夜景亮化建设与市政工程、建筑立面整治、风貌建筑保护等统筹考虑,同步进行,逐步实现由普通照明向夜间形象塑造和城市艺术化方向过渡,使道路照明、广场照明、建筑物照明、园林绿地照明及景点、景区照明构成城市夜晚环境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目前,秀湖夜景深度量化工程已完成约50%;中山西路夜景泛光设计施工运维一体化工程除丽晶广场外均已完成;洪兴西路夜景泛光设计施工运维一体化工程除秀洲电力大楼外也均已完成。

  在实施交通畅行专项行动中,秀洲国家高新区以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和管控水平为重点,通过加大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充分挖掘地下和地面空间、全面改造提升现有公交设施等,实现城市道路“畅通、安全、舒适”,积极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使交通拥堵状况得到明显改善。目前,公交候车厅设施提升工程已完成70%,盛西路和洪高路停车场建设工程已竣工,其他工程也在按计划实施中。

  此外,环境秩序整治专项行动中的秀洲公园和秀清公园城市驿站项目正在加快进行方案设计;智慧城市建设专项行动中的城市“智慧线”项目初步方案正在设计中;精细化管理专项行动中的线乱拉治理工作和停车诱导系统建设项目也在有条不紊开展中。

  “下一步,秀洲国家高新区将进一步加快落实各专项行动,实现中心城市环境明显改善、品质明显提升、活力明显增强,形象和品质‘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为打造‘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名城’秀洲板块添砖加瓦。”秀洲国家高新区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