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816093820736.jpg

杏坛将推进第二批村级工业园改造

2019-03-05 16:15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昨日从顺德区杏坛镇政府获悉,杏坛镇将推进第二批村级工业园改造,将以西江堤岸生态再造片区为今年村改工作的突破点,以马东堤外工业区改造为启动契机。

  据悉,西江堤岸生态再造片区共包括马东堤外工业区改造项目、海凌棚区改造项目和南华堤外工业区三个项目。马东村是顺德区基层大治理乡村振兴及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此次堤外工业区将依托西江堤岸生态本底,以复垦复绿为方向,重塑沿江生态肌理,营造绿色亲水的自然环境,并计划作为永春文化传承阵地、体育类设施用地及康体公园等,通过合理利用,盘活文旅产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杏坛镇将全力实施“121工程”(一个规划、两个样本、一个创新):“一个规划”——以规划引领,邀请专业团队开展产业发展规划研究,梳理杏坛产业发展现状,明确发展定位,优化产业结构;“两个样本”——打造一个引领集体性质的村级工业区改造模式样本,并以漂染城、电镀城与周边项目连片改造为例打造产业整治样本;“一个创新”——计划采用物业置换土地的开发模式,实现工业提留用地的整体开发建设处置模式。

  过去一年,杏坛村改成效显著。目前,智能家电五金产业片区以华建达、康宝等项目作为启动示范项目,已拆除旧厂房超200亩;中心商圈片区的旧工业区,已拆除旧厂房超150亩;西江堤岸生态再造片区,目前已完成拆除旧棚房192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