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5143953760.jpg

三门峡经济开发区扎实做好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

2019-03-04 16:28 来源:三门峡日报

  今年春节期间,三门峡经济开发区扎实做好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为村级后备干部人选拓宽渠道。

  春节前夕,开发区下发通知,明确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要求相关部门按照时间节点做好此项工作。各包村班子成员下村督导,快速摸底排查,弄清在外务工乡土人才基本信息,建立网格化管理平台。同时,向外出务工人员发出“一封家书”,广泛宣传动员,各村均在显著位置悬挂横幅标语,建立外出务工人员微信群6个,悬挂横幅15条,营造了宣传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的浓厚氛围。

  为推进此项工作有序开展,开发区明确各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同时成立临时督查督导工作小组,采取随机抽查、走村入户的方式,对各村工作推进情况明察暗访,对推进不力的村进行通报批评,提出整改期限和整改方案。春节期间,各村开展入户走访30余户,人才库录入36人,有后备意愿人员11人。

  在此基础上,相关领导以登门拜访看望、进村入户走访、开展座谈交流等形式,积极推介家乡变化,鼓励在外人才返乡创业。春节期间,以共叙家乡情、共谋发展路、喜迎新春为主题的乡土人才恳谈会在各村顺利召开。与会的创业人员表示,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信息优势、资料优势,在招商引资、项目引进等方面牵线搭桥,同时积极引荐更多在外创业人士和民营企业家回乡创业,为家乡发展再添动力。 2月7日,农历大年初三,开发区在双创园举行春节返乡企业家恳谈会,邀请到来自北上广深等地30余位乡土人才中的企业家。

  为切实做好乡土人才的后期使用工作,开发区按照乡土人才信息库,定期了解乡土人才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为他们排忧解难,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目前,已从后备干部人才库中启用了5名大中专毕业生,充实到各村党建工作中,为各村党建、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乡土人才作用,利用各种平台将各项优惠政策宣传到位,对征求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有针对性地逐一解决,引领乡土人才回归,汇聚乡村振兴合力。

  (李彦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