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jpg

苍梧县扶贫产业园打造本土就业基地

2019-03-04 14:25 来源:梧州日报

  自去年底以来,苍梧县石桥镇学田村贫困户袁冬梅在新县城扶贫产业园内的玩具生产企业上班,做流水线装配工人,每个月工资约3000元。她说,在家门口就业,不用外出打工,方便照顾老人和小孩,撂荒的田地也可以重新打理起来,家里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

  就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来源。像袁冬梅这样在苍梧新县城扶贫产业园就业的贫困户还有不少。该扶贫产业园规划占地面积1000亩,位于当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棚改小区旁边,计划分两期建设,其中第一期500亩,建设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以引进制鞋、制衣、电子和玩具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

  联志玩具生产项目是该产业园的第一个落户项目,由联志(香港)工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约2亿元,主要从事塑料玩具、电子玩具和礼品玩具的设计研发与生产制造,可年产各类玩具约1亿套,年产值达到2.5亿元,带来约2000万元税收,带动2000—3000人就业。据介绍,去年底试投产以来,企业迅速吸收了近千个劳动力充实到生产线上,今年春节过后,又有不少人前来报名应征,主要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棚改小区的贫困户和棚改户,以及周边乡镇的村民。

  产业园区为贫困户带来就业机会,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给企业提供劳动力,这是一种良性循环。据了解,苍梧新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棚改小区安置了2000多户贫困户和棚改户,扶贫产业园今年还将加大招商力度,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多个鞋业制造项目正在协商推进当中,有望为当地就业扶贫工作注入新动力。

  目前,苍梧县的多个乡镇已建立起扶贫产业园和扶贫车间,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帮扶,以“政府+协会+企业”联合协作模式,结合“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园区+贫困户+就业”方式,帮助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