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jpg

襄阳高新区以减量化增长冲刺高质量发展“开门红”

2019-02-22 10:24 来源:襄阳日报

  2月20日,位于高新区(襄阳自贸片区)汽车工业园的湖北新火炬科技有限公司新工厂智能化车间内,工人们正加紧对设备进行安装调试。

  湖北新火炬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乘用车轮毂轴承及单元的高新技术企业。在高新区(襄阳自贸片区)的大力支持下,该公司2018年加大技改力度,投入技改资金4.51亿元。

  “即将于3月份投产的新厂区,形成了真正意义上的连续流生产模式,将成为减量化增长的标杆厂区,为冲刺‘开门红’增添强劲动力。”湖北新火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少伟说。

  襄阳美利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引进先进的压铸和机加生产装备,积极构建轻量化汽车关键零部件智能制造工厂。据统计,该公司用铝合金压铸件替代以往的钢铁件,使每辆汽车减轻10%以上,燃油资源消耗量将下降7%,尾气排放量将下降5.5%。去年,该公司被评为“机器换人”示范企业。

  “通过技术改造,我们公司的生产效率、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能耗反而下降,订单源源不断,冲刺‘开门红’的底气更足了。”襄阳美利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说。

  “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就是要深入实施技改提质专项行动,坚持以优争先、以质取胜,在质量上‘补气血’、在效率上‘通经络’、在动力上‘壮筋骨’。”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襄阳片区管委会主任邓卓海说,当前,该区正加大力度引导企业向国际国内先进标准看齐,积极推进智能化改造、清洁化生产,引进先进技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产品科技含量,以减量化增长冲刺高质量发展“开门红”。

  抓产业结构优化。加快投资17.4亿元的东风股份铸造厂搬迁项目、投资4.2亿元的风神襄阳汽车有限公司VOCs(挥发性有机物)减排技术改造项目、投资4.4亿元的东风康明斯国六发动机技改项目建设,推动东风襄阳基地重大技术装备转型升级、整体提升。在保持汽车产业稳定增长的基础上,突破性发展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

  抓产业改造升级。重点抓好总投资380亿元的77个工业投资和技术改造项目,挖掘潜力,释放能量。培育“天籁”牌轿车等3种绿色产品,创建江山数字化工厂等3家绿色工厂,打造骆蓄新能源电池等3条绿色供应链,建设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等3个绿色工业园区。同时新建一批数字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机器换人”示范项目,增强工业项目的核心竞争力。

  抓新增长点培育。坚持提前谋划,立足企业实际,积极做好“小进规”“退复规”工作。通过招商引资、兼并重组等手段,引入优质企业。今年,高新区(襄阳自贸片区)建立了增长点企业(项目)库,对双林轴承产业园等26个重点项目实施包保机制,全力协调解决在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确保增长点按时达产出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