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4094446103.jpg

淮州新城通航产业园年底建成高品质产业社区

2019-02-20 14:16 来源:成都日报

  初春的蓉城寒意未尽,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淮州新城通航产业园内火热的建设场景。昨日,记者来到通用航空产城单元标准化厂房建设现场,入口处,是一栋主体完工的建筑;往里走,一排排亮丽的黄色厂房鳞次栉比,数十名工人正忙着拆除模板支架;另一边,在过渡性跑道周边,十多名工人正进行大地景观项目的绿化养护。

  以打造高品质通航产业社区为目标,载体建设、公共服务、环境景观、产业配套……通航产业园内,一切都在加速跑。

  厂房

  标准化厂房完成主体施工

  通用航空产城单元标准化厂房项目总投资约6.9亿元,总占地面积约241.74亩,共修建厂房22栋,建筑面积约12.68万平方米。“单层和多层厂房各11栋,可根据需求调整使用方式。”中建七局通用航空产城单元标准化厂房项目部安全总监王磊告诉记者。

  “黄色的外墙涂料,装上外层铝挡板后只呈现出很浅的颜色,给人清新淡雅的视觉效果。”王磊说,项目采用生态节能建筑材料,运用屋顶侧面间接采光、立体绿化结构层次等环保技术,增加城市绿量,减少热岛效应。

  据悉,项目配套建设了研发楼、孵化园、商业楼、办公楼,以及商业街区、绿地体育设施。“那边就是未来邻里中心的位置。”王磊指向右边的塔吊处向记者介绍,邻里中心将建社区服务中心、超市和餐饮,提升员工生活品质。

  记者看到,标准化厂房已完成主体工程施工,数十名工人正忙着拆除模板支架。据了解,下一步将进行厂房装饰工程和总平施工,单层厂房将于今年7月全部建成,多层厂房也将于12月底完成总平配套施工。

  企业

  成都山河忙招聘准备投产

  这几日,山河航空产业有限公司西南区域营销总监谢丁正忙着招聘事宜。去年9月,山河科技投资5亿元,在金堂建山河西南航空产业基地,同时与金堂交投合资成立成都山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前期主要生产SA60L-T高原轻型飞机。

  记者了解到,山河科技在载人轻型飞机和无人驾驶飞机领域开发了多款填补国内空白的航空器,山河SA60L-T更是成为首款获得中国民航局适航认证的民族自主品牌轻型运动飞机。山河落户伊始,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就表示,力争在一年之内让这款飞机实现“成都造”。

  “在人员招聘完毕之后,会立即组织飞机生产。”谢丁乐观地估计,招聘花费的时间不会太长。究其原因,在于好于预期的人才优势。“我们已经收到了很多本地人才的简历,有非常优秀的应聘者。这个和成都一直以来深厚的航空基础有关,并且相对全国其他地区,这里聚集了更多通航企业,很多人才都具有通航产业的从业经历。”

  记者了解到,通航产业园已引进香港飞瑞、湖南山河等项目15个,SA60L-T高原轻型飞机将成为园区内首个投入生产的项目。

  配套

  公寓公园等项目将陆续开建

  正在建设的金堂通航机场,将作为双流机场、天府国际机场的“补给港”,并纳入省航空枢纽统筹规划建设,同时还将作为民航备用机场以及成都航空国际文化节永久举办地和会展中心。记者面前的通航机场场平工地,经过5个多月的奋战,已从一片连绵的山丘变成一片平整而坚实的土地。

  “下一步,我们将启动航站楼和机库建设。”通航产业园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航站综合楼及工作区施工图正在图审,拟于4月开工建设。标准化机库场平方格网测绘已完成,正进行勘察设计及施工图设计,拟本月下旬进场实施场地平整,3月初实施基地处理及基础施工,年内完成项目建设。

  另外,园区深度融合“产业社区”理念,坚持“人城产”协同发展理念,以打造高品质通航产业社区为目标,加快推进以通航会展中心、通航主题公园为代表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以产业综合体、通航机务区为代表的生产要素供给建设,以通航商务中心、通航公寓为代表的城市功能配套建设。“产业综合体、社区服务中心、通航公寓、通航生态公园等项目将陆续开建,今年底就要打造成高品质通航产业社区。”该负责人表示。

  声音

  中航四川通航副总经理肖生超:成都实施“东进”战略,在金堂布局通航产业园,抓住了通航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通用航空产业链条长、服务领域广、带动作用强,金堂通过建设通用机场和通航产业园“筑巢引凤”,进行通航产业孵化、聚集高端人才,发展飞机研制、航空文化博览、低空旅游、短途运输等项目,提升高端装备制造能力,完善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将为成都带动投资、促进消费、推动转型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点。

  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黄兴:通航产业园区位优势明显,汇集了众多先天条件和政策优势,为山河产业布局打造了一个桥头堡。任何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的聚集,配套设施、生活服务以及工作环境、文化氛围,是留住新时代人才的关键。通航产业园正在打造高品质通航产业社区,配套完善、着眼高端,未来可期。(记者 黄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