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80702140418.jpg

河北衡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正式晋升“国家级”

2019-02-19 11:00 来源:衡水日报

  近日,科技部公布第八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名单,河北衡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榜上有名。

  河北衡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位于饶阳县境内,核心区面积达3.3万亩,是我国首个蔬菜测评基地,也是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全国设施葡萄标准化生产示范区。经过专家现场考察、视频答辩等程序,河北衡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正式获科技部批准建设。

  园区以“振兴乡村、支撑雄安、对接京津、面向全国”为战略定位,围绕提升高效设施果蔬、特色农产品加工两大主导产业,突出信息化提升、服务业引领、三产融合主线,按照“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的布局进行建设。核心区着力建设综合服务与行政管理中心、创业孵化与物流交易展示区、三产融合与智慧农业提升区、高标准农业生产技术创新引领区为主的“一心三区”四大重点功能区。示范区将核心区的新品种、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向饶阳全县进行示范推广,推动农业创新发展。辐射区以河北中南部及山东、山西、河南和京津为重点进行技术扩散和产业延伸,促进现代农业转型提升。

  预计到2020年,园区转化熟化科技成果50项,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提升15%;培育特色产品知名品牌10个,饶阳优质农产品在京津和雄安新区市场占有率达到20%;带动核心区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2.5万元,区内贫困户清零,成为对接京津、服务雄安的样板和高地。

  接下来,园区将积极拓展农村创新创业、成果展示示范、成果转化推广和职业农民培训功能,强化创新链、支撑产业链、激活人才链、提升价值链、分享利益链,以创新驱动助力乡村振兴,为建设现代化农业强市探索新模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