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816093820736.jpg

铆足干劲启新程——黄石工业园区多措并举吹响全面复工号角

2019-02-18 14:11 来源:湄洲日报

  2月16日,黄石工业园区内泰盛新材料一期厂房开工建设,启动“忙碌模式”。春节假期刚过,园区内各项目、企业已吹响开工“集结号”。

  记者走进黄石工业园区,时值当地凤山村庆元宵,马路上热闹而有序,却没有往年炮屑满地的场景。作为“省级安全园区”,早在年前,园区管委会干部深入村庄及各企业,宣传我市有关禁燃的最新规定,引导企业移风易俗,在生产一线上比学赶超,以别样的方式庆祝元宵佳节。眼下,各企业员工纷纷铆足干劲,赶生产抢市场,成为一道红火的风景线。

  正月初六当天,园区内永丰鞋业、祥恒包装、富邦实业等3家规模以上企业率先复工。在永丰鞋业生产车间内,只见机器高速运转,工人们一丝不苟地进行流水线工序。目前,公司接到的订单已排到了9月份。“手头订单紧,复工首日工人就达到近半数。”该公司副总经理林华忠介绍,为了让客户能尽快收到高质量的产品,公司通过多项福利保障,提前复工,增加产能。这两天员工已陆续返回,正全力赶货中。

  节后首个工作日,园区管委会立即召开节后“收心会”,全体干部兵分四路,走进企业,送上新春问候与祝福,落实有关“稳生产”政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鼓励企业紧抓机遇早开工,助推实现“开门红”。

  一捆捆鞋面合缝刷胶,一件件纸箱打包外运……同样忙碌的场景出现在园区其他企业和项目。泰盛新材料一期厂房建设火热施工中,力争5月份完工、下半年投产;行业龙头企业华志科技在春节前完成前期有关手续验收,目前在试投产;省重点项目港通工贸是去年新引入的在外民营企业,在管委会的协调下,如今已完成前期手续报批与土地征用,将尽快挂牌出让……政府热情服务,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企业落地开花,商气、人气、财气在这里不断聚集。

  目前,黄石工业园区各企业已全部开工生产。作为省级标准化示范园区、福建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该园区去年实现税收4.52亿元。今年,列入区年度安排的项目共有46个,计划总投资21亿多元。

  “园区各企业1月份产值预计22亿元,第一季度有望达到56亿元。”该园区管委会主任周金元信心满满。眼下,园区正紧锣密鼓梳理现有的产业布局、功能定位、土地利用现状等,聚焦纺织鞋服、纸品印刷、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深化已有的园区规划。通过以龙头带产业,以创新强产业,以技改促产业,提升产业支撑力。

  针对现有土地利用现状,园区今年将对现有“空厂、群租厂”进行标准化厂房改造,拓展小微企业生存空间和发展质量。同时整合闲置资源,探索建立“闲置土地、厂房”信息平台,提供适当政策性补助,促进企业“二次利用”,提高土地产出效率,力争“租、用、园区”三方共赢。此外,继续完善“包片联企”机制,结合综治分中心网格化管理,筹建“互联网+园区”综合服务中心,同时借鉴担保公司成功经验,筹划“园区贷”,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湄洲日报记者 许爱琼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