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80702140432.jpg

常山工业园精准引育 助数字经济“破茧成蝶”

2019-02-11 15:44 来源:衢州日报

  2月8日,正月初四年味正浓,位于常山县工业园区的Ferrotec常山产业园却已是一片忙碌。企业负责人相告,今年订单满满,因此春节就给工人放了四天假,初四当天便复工投产。

  Ferrotec常山产业园是常山近年来招引的制造业项目之一,总投资15亿元,一期已全面投产,主要生产石英半导体、高端制冷片等应用于电子信息领域的高端零部件。今年,企业还将继续加大投入,进一步延伸产品、扩大规模,力争今年实现产值4.5亿元左右。

  相似的,去年以来,衢州市天英电子、衢州正邦电器等多家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发展势头良好。2018年常山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7%排名全市第一,产值同比增长20%以上。

  “常山盯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精准发力加快发展,形成新的增长点。”常山县经信局负责人说,常山的数字经济规模小、业态较为单一,为此县里谋划发展数字经济智慧产业的实施方案,一方面聚焦核心产业,加大招引科研成果转化等成长型企业,扩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另一方面引导存量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推进产业数字化;双管齐下,实现县域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连日来,常山县工业园区一处2000余平米的闲置厂房,正实施温度、湿度等环境控制改造,总投资1亿元的浙江杰昆科技产业园项目即将在此落地。县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孔德壮介绍,浙江杰昆科技有限公司是研发、生产光纤传感器、特种激光器、光电仪器仪表的科技型企业,去年年初,县里获悉企业有意向将新科研成果落地产业化便多次上门对接,根据需求主动洽谈对接项目选址、配套政策等,去年11月成功签约。接下来,弘远电子汽车发动机整流二极管、德讯达电子路板关键技术研发等多个项目也将陆续投产。

  与此同时,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改造也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去年12月启动全县首批5家轴承企业的数字化改造试点,力争三年内完成县域轴承产业数字化改造全产业链和企业全覆盖;落实推进全省“十万企业上云”行动,累计推动502家本地企业数据登陆网络云端;天子股份、哲丰新材料等县内多家企业也应用数据信息,实现生产过程在线实时调控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