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4093058802.jpg

积极探索利益分享新模式 打造职住平衡工业园区

2019-01-25 13:33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为成都市66个重点发展的产业园区之一,青羊工业总部基地坐落于成都市西三环附近。这里也是青羊区三大产业集聚区之一的青羊总部经济集聚区核心区域。

  在今年成都市两会期间,成都提出积极探索“研发在成都、转化在市(州),总部在成都、基地在市(州)”等产业互动模式。对此,青羊总部经济集聚区有着怎样的经验?2019年,如何在吸引总部经济中发力?

  1月23日,成都市人大代表、青羊区委书记戴志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青羊总部经济集聚区正全力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以总部经济为引领,大力发展科技服务、创新设计、生命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同时,青羊区已经牵手雅安市名山区、阿坝州金川县等地,大力探索利益分享新模式。

  利益分享新模式

  牵手雅安、阿坝寻求共赢发展

  总部在成都,生产基地在市(州),这种新型合作关系已多次被成都提出。

  1月22日,成都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关于成都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上述报告草案,是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交出的2018年“年终总结”,既对上一年的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详细总结,也对新一年的工作任务制定了新目标。

  报告草案提出,成都积极探索“研发在成都、转化在市(州),总部在成都、基地在市(州)”等产业互动模式,企业间开展产能、技术、资本等多形式合作。

  而在1月初,成都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成都也提出探索建立“存量不动+增量分成”区域利益分享模式,加快构建“总部研发在成都、生产配套在市(州)”新型合作关系。

  而这种分享模式和合作关系已经在青羊区进行了探索和实践。2018年10月,成都市青羊区与雅安市名山区签订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在工业经济、农产品产销、旅游康养等多方面加强合作,加快实现共赢发展、高质量发展。同月,成都市青羊区与阿坝州金川县协同发展签约仪式举行,双方将在农商文旅等7个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我还希望能把名山区的招商资料一起拿过来,青羊区根据不同区域的需要和特点进行联动招商。”戴志勇举例说,企业需要生产线,但青羊区不能提供。这种联动招商对青羊也是一种促进和推动。

  吸纳总部经济入驻

  青羊区提出“职住平衡”理念

  “在2000年初,青羊区就开始发展总部经济,这在成都算是较早的,发展效果也很好。”戴志勇向广大企业抛出橄榄枝:企业想在成都设立总部,青羊工业总部基地是非常值得推荐的落户地。

  戴志勇举例说,上次他与一家企业洽谈,企业表示想把管理总部、研发基地、营销中心放在青羊工业总部基地。青羊区有限的资源空间意味着企业生产线不能放在这里。企业可以把生产基地放在成都市以外的其他城市,进而带动全省经济的发展。

  据悉,青羊总部经济集聚区规划总面积5.75平方公里,园区着力引进具有独立结算性质的区域性总部及研发、营销、结算等功能性总部。已建成产业载体面积110万平方米,入驻总部类企业479家,其中“六类500强”企业分支机构22家。

  成都各区市县都在积极争取总部企业落地,青羊工业总部园区具有怎样的特点和优势?戴志勇说,大力抓好总部经济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对于青羊区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青羊区非常重视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园区内有人才公寓、快捷酒店、会议中心等,园区外有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

  “园区和城市应该是一个有机融合体。”戴志勇提出一种职住平衡的理念。父母在园区上班,孩子就在附近的学校念书。他说,青羊区的优质教育资源是有目共睹的。该园区附近还会布局幼儿园、小学、初中等名校资源。此外,青羊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在创意设计、文创产业、工业设计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刘秋凤 摄影 李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