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南昌经开区 “红色引擎”释放强劲动力

2019-01-24 09:59 来源:江西日报

  经济最活跃的地方应当是党建最有力的阵地。作为江西省第一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昌经开区现有落户企业5000余家,25万名技术性人才助力园区发展。近年来,该区始终以“党建+”理念为指引,以抓实基层党建、抓牢企业党建的方式,全面提升园区党建水平,使全区“抓党建”和“促发展”统筹推进、相得益彰。

  企业党建有“阵地”

  在公开区域设置“红色闪充站”“红色暖心坊”;设立党员服务、创业贷款、人才服务、招聘求职、企业注册、劳动仲裁、职业培训鉴定等公共服务窗口;在入园企业内部张贴布置党建工作宣传标语和党建知识学习板块……在中国南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一家家民营企业都有了“党建”新阵地。

  通过创设“党建+人才服务”模式,南昌经开区打造了集自助学习、一站服务、谈心集会、宣誓承诺、党建教育、团建展示、智能查询等功能于一体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将楼宇内企业就近纳入党组织管理,成立产业园联合党总支部,下设10个联合支部,并对符合单建条件的4个企业成立党支部,单建党支部书记兼任联合支部书记。“入驻产业园都是一些中小型的民营企业,类型各异,党员分散性强、流动性大,加上缺乏专业的党务工作者,很多企业的党组织往往是‘建了散、散了建’,有了企业党组织和阵地,也让企业感受到党建工作已成为自身发展的‘推进器’和‘稳定器’。”南昌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南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是南昌经开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从无到有”的一个缩影。秉承“企业开到哪里,党组织关怀就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思路,南昌经开区目前已在全区2573家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299个。同时,还组建了282人的“两新”组织党建队伍,其中,在民营企业安排了45名党建专员,选派了71名机关党员干部担任“两新”组织联合党支部书记,124名党代表挂点联系“两新”组织,45名机关连心干部联系指导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实现了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在“两新”组织领域的全覆盖,也使这支队伍成员既是党建专管员,又是企业服务员。

  基层党建有“堡垒”

  “我们这里设置了党建便民服务大厅、残疾人康复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综治中心、未成年人辅导及教育中心、妇女之家、社区志愿者及社团工作站、大型影视厅、党员远程教育中心、党员爱心港、红色驿站等,为居民日常生活带来了不少便利。”说起社区党建“堡垒”的打造,吉都居社区党支部书记曹友标如数家珍。他说:“我们社区虽然不大,但党建设施可是一应俱全。”

  目前,党建便民服务大厅、党员爱心港、红色驿站已成为南昌经开区不少社区的“标配”。该区出台了《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办法》《减轻社区负担、建立社区工作准入制度的实施方案》《村和社区党组织建设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重点打造了锦绣家园、吉都居社区、江变社区、金丰社区、南齿社区、青岚嘉园、鑫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城市基层党建阵地群,服务居民10余万人次。

  此外,为将基层党建工作真正做好做实,该区实施党建“项目化”,切实提高基层抓党建、抓服务、抓治理的能力水平。“党建项目化实施三年以来,设立党建项目59个,并实现全部社区与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上发力,激发全区党建新活力。(邓 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