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1101154435854.jpg

深圳南山与香港合建高新技术产业园

2019-01-22 13:32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若琳

  今年的市“两会”上,“粤港澳大湾区”继续成为会上“热词”。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表示,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也面临着需要突破的瓶颈。十余名人大代表联名建议,探索深圳南山区与香港洪水桥新发展区开展战略合作;在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第一组分组讨论中,也有委员提出深圳与香港合作,在香港洪水桥建设高新科技产业园,实现优势互补与合作共赢。

  深港合作瓶颈亟待突破 洪水桥地区极具优势潜力

  “近年来粤港澳合作不断发展,为深圳和香港都带来机遇,但粤港澳大湾区在行政、经济、市场规划等方面是分割和相对孤立的,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不畅、效率低下;同时由于制度、货币、关税、法律等差异,自由流动受到限制;另外空间和产业布局不统一、不科学合理,都成为两地合作的瓶颈。”政协委员陈军建议深圳南山区与香港洪水桥共建产业园,打破深港合作瓶颈。

  陈炳强、王希耘、曾俊英、刘萍、陈国红、戴梅、陈志豪、乔德卫、孙迎彤、杜屏、骆旭东、傅静宏、严明等13名人大代表在联名建议中提到,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区域发展的重大战略转型,香港的新市镇发展已进入新周期,香港政府正在推进洪水桥、元朗南、古洞北、粉嶺北、打鼓岭、锦田规划兴建新发展区。香港洪水桥新发展区的地理位置非常优越,为香港新一代新市镇和新界西北部的区域枢纽。香港政府将此地区作为试点整合棕地,以释放棕地发展用途,供科技创新及其新兴产业或工业之用。它与深圳高新区隔海相望,经深圳湾大桥跨海相连,是距离深港西部通道关口最近的地区,比元朗、屯门更靠近深圳、靠近南山,与深圳合作发展高科技产业的潜力巨大、前景无限。

  因此,充分发挥南山高新科技成果产业转化与香港基础科研和国际化资源的互补优势,可以形成粤港澳大湾区时代跨境创新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在更大范围内深化两地科技创新合作,促进香港青年创业就业,提升深圳对外开放水平和国际化发展能力。

  合作将实现两地互联双赢 推动就业和交通发展

  13名代表在联名建议中说,抓住国家正在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重大契机,在香港选择区位优势比较明显的片区,在科技创新领域进行深度合作,有助于深港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支持建设深港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陈军委员表示,香港也亟待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所发展,经过两地相关部门初步接触,香港已有意向在洪水桥与深圳合作建立产业园。“洪水桥高科技产业园将推动香港建立新的高科技产业群,提升经济实力,维护香港的亚洲金融中心地位。而深圳可以输入香港企业的先进理念,提升深圳企业的国际化水平,推动金融创新,引进全球顶级研发机构及人才。可以说把深圳的科技创新优势与香港的国际化及企业先进管理经验结合起来,实现优势互补。”他说。

  “此外,合作开启后,还有助于进一步打通和升级深圳与香港之间的立体交通网络,逐渐在轨道交通、公路、水路方面实现更便利的连通,利用珠三角及供应链优势实现互联互通,这对深港两地来说是双赢的结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