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920101208403.jpg

山东数据湖产业园一期年内开建

2019-01-21 13:52 来源:济南日报

  2019年,济阳站到了郊县变市区的新起点,发展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19日,记者从济阳区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了解到,2019年是济阳区建设元年,全区将以“建设与中心城区高度融合的济南北部新区”为目标,践行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对接全市“1+474”工作要求,扎实推进“1127”工作体系,聚力抓好动能转换、双招双引、项目建设、城市提升、改革开放、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七项重点工作,奋力开启北部新区建设新局面。

  发展方向

  培育信息技术、生命科技两新兴产业

  对于今天的济阳来讲,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需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济阳区人民政府区长孙战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济阳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构建具有济阳特色的“321”现代产业体系,即提升食品饮料、智能制造、现代物流三大传统产业,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科技两个新兴产业,积极引进总部经济这一新兴业态。

  在巩固现有产业基础上,重点发展婴幼儿食品、宠物食品和代餐食品等产业;加快山东重工产业园等项目落地建设,重点发展智能家居、智能装备等产业;重点发展冷链物流、电商物流、供应链金融等业态;加快山东广电数字传媒产业园、达沃通信智慧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培育数字经济新优势;依托济北生命科技园,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和健康产业;紧紧围绕引进以研发、营销、结算等为主的总部经济项目,启动滨河总部经济基地建设。

  双招双引

  设立1000万人才工作专项资金

  新的一年,济阳将把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围绕先进制造业这个核心,聚焦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等企业,深入实施“1517”招引工作体系,即重点抓好招才引智、招智引产工作,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开发区主战场、各镇街招引主体作用,建立部门、镇街协同招引工作体系。

  为强化专业招商,济阳将调整组建国内外专业外派招商团队,拓宽信息来源。培育引进一批国家级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和创业创新中心,提升承载能力。2019年,济阳将积极参与专业展会、协会活动,借助新媒体招商,传播济阳声音。同时,在重点城市举办2-3次专题招商推介活动,以扩大济阳影响力。全区实施人才培育工程,设立1000万元人才工作专项资金,提升人才吸引力。此外,济阳还将开工建设人才大厦和200套人才公寓,以此吸引高端人才进驻,改善创新创业环境。

  项目建设

  融创度假酒店项目年内建设完工

  为优化营商环境,济阳实行重点项目联合预审、容缺受理、网上审批等快速审批机制,努力推进“拿地当日即开工”常态化,保障项目快开工、快投产、快达效。

  今年,山东数据湖(易华录)产业园一期项目将在济阳开工建设大数据中心、存储中心,连城数码港项目,年内也将完成25万平方米主体车间。达沃通讯智慧产业园项目,年内一期基本建成,实现项目入驻。山东万园实业年产50万套全屋定制家具项目、蓝贝思特智能教装产业基地项目、汉方制药项目、生物医药基地项目和融创度假酒店项目,年内都将建设完工。

  此外,康师傅热饮项目,年内完成投资5亿元,建设1座车间,安装8条生产线;绿城荷畔春风项目,完成年度投资5.5亿元,努力促成与台湾康桥国际学校的合作项目。

  民生实事

  今年将迁建第二实验中学

  全面落实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加大教育投入、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建成启用区科技馆……2019年,济阳一系列民生红利旨在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今年,济阳将迁建第二实验中学,改建实验幼儿园,建成启用永康街小学、第二实验幼儿园。建成启用滨河社区、正安社区、康瑞社区3处农贸市场,继续完善便民设施。为更好满足群众看病就医需求,济阳将迁建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完成妇女儿童医院主体工程。

  今年,济阳将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1处区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1处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建成3处城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6处农村幸福院。完成棚改旧改三期2866户居民、35万平方米拆迁和前期未征收房屋的征收拆迁工作。启动富阳嘉园、凤凰社区、建筑公司和针织厂四个安置区建设,确保产权调换区、菅家社区、滨河社区部分房源竣工验收。(记者王倩)

  数说济阳2018

  25.06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06亿元,同比增长21.5%

  42.9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分别实现42.9亿元、139.6亿元、20.8亿元和13.8亿元

  145亿

  银座、华百等核心商圈日益繁荣,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5亿元

  114.5亿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14.5亿元

  1085.6亿新签约项目63个,合同投资额1085.6亿元

  1066亩

  收回盘活闲置低效用地1066亩,建成标准厂房50余万平方米

  260万

  拆除违建260万平方米,清除广告牌匾1万平方米

  156个

  新识别89户、196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156个贫困村全部摘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