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jpg

安化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国家级园区

2019-01-15 13:45 来源:湖南日报

  近日,农业农村部批准2018年21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安化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入选。这是我省今年唯一入选此名单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从2007年起,安化县以黑茶为主导产业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至2017年,该产业园已发展成涉及9个乡镇56个行政村、面积188平方公里的大型农业产业园。目前,园区已规划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六大功能板块;“三通一平”已全部完成,路网、通信及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完善,建成标准化厂房10.3万平方米;安化黑茶工程研究中心全面运行,中国黑茶博物馆开馆迎客,中国黑茶大市场和黄沙坪古茶市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农产品加工、产品检测和物流等所需装备齐全;市政管网已接入产业园,用水用电有保障,规划、环评、用地等手续齐全。

  该园区现有安化黑茶加工企业52家,年加工能力达10万吨。其中,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白沙溪茶厂、中茶安化茶厂、阿香茶果、梅山黑茶、建玲实业等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7年,安化县黑茶综合产值152亿元,税收2.8亿元,直接提供就业岗位3.5万多个,间接带动就业20多万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