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1101155218724.jpg

广州开发区综合考评全国第二、科技创新全国第一

2019-01-04 17:24 来源:新华网

  日前,商务部发布2018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考核评价工作情况,以及综合排名、单项排名前列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名单。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广州开发区”)在全国219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综合考评高居第二,科技创新排名第一,这两项排名均比2017年的排名提升1位,科技创新排名首次位居全国第一。在其他领域的考核评价中,广州开发区产业基础、利用外资、对外贸易等指标多数位居前三。

  从考核评价结果看,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态势良好,主要指标稳中有进。此次,广州开发区科技创新排名首次位居全国第一,反映该区近年来在加快培育创新主体、提升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方面有显著成效,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的辐射带动作用,有力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此次商务部考核评价是针对全国219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7年在产业基础、科技创新、区域带动、生态环保、行政效能等方面的发展情况,进行全面的“体检”和量化评价。

  从2016年国家级经开区的考核评价工作开始,商务部将原来的八大类80多项指标调整为五大类53项指标。以往的考核标准整体更偏重经济总量、生产要素等“量”的考察,而现在的新标准中,科技创新所占比重最大,对“质”的要求更高。

  近年来,广州开发区找准突破口精确发力,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动能、新增长极,通过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全区工业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目前,广州开发区已经成为广州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战场。全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全市比重均超五成。

  2018年6月,广州开发区获批成为首个“广东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目前,该区积极争取创建“国家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正在联合中科院研究建立全国区级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努力为特大城市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探索新路、提供鲜活的“广东经验”。

  接下来,广州开发区将以改革进行到底的智慧和决心铸就高质量发展,将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改革的一张新名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