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12135126182.jpg

济南高新区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一站式结算

2019-01-04 10:38 来源:齐鲁晚报

  从今年8月17日起,高新区8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了门诊、住院的一站式结算。其中孙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遥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济南市中心医院、长清区人民医院均实现了线上一站式结算,创新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临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章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济南市中心医院均实现了线下一站式结算,实现了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机构减免、医疗救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医疗精准扶贫专项资金的即时结算。

  目前,济南高新区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持社保卡在各定点医疗卫生机构治疗或住院,结算时,实现了线上一站式结算的机构,贫困人口出院时由系统将各项帮扶金额直接计算,贫困患者出院时只需支付统筹内个人自付费用及统筹外费用;未实现线上一站式的医疗机构,全部指定相关财务人员,分别计算出各项优惠金额,民政、商业补充保险报销金额均由医疗精准扶贫专项资金垫支,只需支付统筹内个人自付费用及统筹外费用。

  一站式结算的实现,有效减轻贫困人口就医负担,让贫困人口就医报账更加简单便捷,实现“让患者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高新区卫计部门将扶贫专项资金预拨至各定点医疗机构,贫困人口就诊产生的民政救助金额、商业补充保险报销金额均由扶贫资金垫支,各部门定期与医疗机构结算,“一站式”结算的贫困人口就诊后经各项报销后只需自付医保统筹范围自付费用及医保统筹外费用,最终贫困人口自付费用不超过医保统筹内费用的10%。“一站式”结算过程复杂,但是所有部门的报销都在医疗机构进行,无需让贫困人口记住繁杂的报销流程,方便贫困人口,让贫困人口少跑腿。

  本报记者 修从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