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816141734242.jpg

牵牢“牛鼻子” 打造淄博高新区蓝天白云

2018-12-29 14:27 来源:大众网

  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关键是否能有效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2018年,淄博高新区环保局在挖潜减排上狠下功夫,积极学习北京、西安等地先进经验,借助财政资金支持,对辖区所有在用1蒸吨/时及以上燃气锅炉开展低氮燃烧改造,将相关锅炉氮氧化物排放浓度控制到30毫克/立方米以内,并力求做到一步到位,提前完成了燃气锅炉大气污染物治理工作,避免企业重复投资,实现了长期稳定达标排放。截止12月底,辖区32家企业共47台燃气锅炉已完成该项工作,共约170蒸吨,为淄博高新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提供了推动力。

  据悉,近年来,淄博高新区环境空气质量得到了持续改善,各项环境污染物浓度指标均呈明显下降趋势,但二氧化氮(NO2)下降幅度较小,2017年仅改善3.7%,现状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尚有较大距离。此外,NOx的排放不只对环境空气中的NO2浓度造成影响,同时也会协同造成PM2.5、臭氧等污染物浓度升高。因此,减少氮氧化物排放是改善淄博高新区环境空气质量的迫切需要。

  为实现挖潜减排,淄博高新区环保局对辖区燃气锅炉现状及低氮改造工作前景等开展了专题调研。通过实地调查淄博高新区燃气锅炉容量分布、用途、排放现状等情况,掌握了淄博高新区燃气锅炉排放的第一手资料。从2018年初步摸底调查情况看,淄博高新区共有燃气锅炉97台,其中工业锅炉59台,采暖锅炉及其他民用锅炉38台,2017年天然气总消耗量约为4000万立方米,初步核算年排放氮氧化物总量约为70吨。

  为切实做好燃气锅炉污染物排放治理,淄博高新区自我加压,在省内率先推行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工作,7月初,制定了《淄博高新区2018年度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工作方案》,明确了淄博高新区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工作目标及改造范围、时间安排、资金补助政策等工作,要求2018年9月底、10月底前,分别完成1蒸吨/时以上燃气工业锅炉和采暖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工作,改造完成后,要求燃气锅炉使用单位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氮氧化物排放浓度,达到30毫克/立方米的国内最低标准。为推进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工作,淄博高新区环保局组织全区化工、医药、食品、学校、卫生机构等行业的涉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企业,召开2018年度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工作会议,对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要求各燃气锅炉使用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落实排污单位主体责任,扎实开展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工作。同时,环保局积极落实督导责任,帮助企业推进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工作,保证按时完成任务。

  12月21日,记者采访了中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通威饲料有限公司、山东国金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真实了解了他们实施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后的变化。中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新材料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基地骨干企业,也是目前国内研制、生产微孔陶瓷系列制品及陶瓷过滤器产品种类最多、应用面最广、生产技术较为成熟的单位。该公司的系列微孔陶瓷过滤元件及陶瓷过滤器可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轻工、食品、酿造、冶金、电子、制药等领域。在该公司采暖锅炉房,公司安全环保部主任宁小亮告诉记者:“这里是一座6蒸吨/小时的采暖锅炉,改造前的氮氧化物排放为80毫克/立方米。今年,公司响应淄博高新区环保治理要求,投资34万元对锅炉的低氮燃烧器进行改造,现在达到了30毫克/立方米的国内标准。”走到锅炉房外边,宁小亮指着锅炉房顶部耸立的烟筒说:“这根烟筒,改造前的高度仅有15米,为使改造效果更好,我们一次加高到了21米,且比周边建筑物高出了3米,大大增强了排放效果。”记者不由地瞭望了高空一眼,只见烟筒顶部所排放物质全是无色无味的水蒸汽。

  山东通威饲料有限公司年饲料生产能力30万吨。为配合此次淄博高新区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工作,公司不惜代价,投资41万元对一台使用寿命为10年,但是实际仅用了三年的WNS2—1.25(CQ)燃气锅炉进行了更新改造,将燃气锅炉的低氮排放由原来的80毫克/立方米降低到了现在最高不超过21毫克/立方米。公司人事部经理罗云说:“履行环保义务是我们企业的责任,有了好的环境,我们企业才能更好更快发展。”

  山东国金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是记者采访的最后一站。该公司是山东省首个新能源全资质汽车制造企业,填补了省内没有自己乘用车品牌的市场空白。公司设计年产纯电动MPV、SUV、轿车系列车型20万辆,符合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要求,属于当前汽车产业结构调整中支持鼓励类项目,被评为淄博市重大项目、淄博高新区2016年第一批重点项目。此次,淄博高新区实施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该公司投资30余万元,对涂装车间的常压热水锅炉进行改造,仅用10天时间就将两台分别为4吨、6吨的燃气锅炉的燃烧器更新完毕,低氮排放全部由80毫克/立方米降到了30毫克/立方米以下。

  时下,淄博高新区正在全力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促进淄博高新区空气质量改善。记者相信,开展环保治理工作只要善于牵“牛鼻子”,紧紧抓住问题的关键所在,一步一个脚印地从严从实治理到位,淄博高新区的明天一定会天高云淡,晴空浩瀚。

相关阅读